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两地科研合作互利互赢

2014年09月22日
科技合作

科技合作: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左)与国家科学技术部副部长曹健林共同主持「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二人会前合照。

none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

「内地与香港科技合作委员会」今年刚好成立10周年。我9月11日在山东省青岛市,跟国家科学技术部曹健林副部长共同召开了委员会第九次会议。

 

委员会为双方提供一个重要的平台,共同推进科技方面的合作。今年,我们突破了过去的规模和形式,在9月10日首先举行了分场论坛交流会。特区政府十分重视这次会议,特别邀请香港优秀的科学家到青岛参加会议,让双方的科研精英能深入交流,使委员会充分发挥其重要作用。

 

出席会议的香港代表团成员共有52人之多,包括来自政府、多间大学、香港科技园公司、香港生产力促进局、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香港汽车零部件研究及发展中心、香港物流及供应链管理应用技术研发中心、香港纺织及成衣研发中心和纳米及先进材料研发院有限公司,是历届阵容最庞大的一次。

 

两地科技合作经过十多年的努力,在推动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人才交流等各方面都有良好的发展,成果丰硕。「香港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和「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的发展,得到了香港科研界热烈的关注和积极的参与。

 

此外,香港科学园得到科技部的认定,设立了「香港国家绿色科技产业化(伙伴)基地」、「香港国家现代服务业产业化(伙伴)基地」以及「香港国家集成电路高新技术产业化(伙伴)基地」。香港科学园也跟内地的伙伴深化合作,发挥桥梁作用,协助内地企业走出去,同时吸引外国企业利用香港作为进军内地庞大市场的平台。

 

科技部在去年11月批准香港科学园成为「香港国家现代服务业产业化(伙伴)基地」之后,其内地伙伴有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和深圳前海。在会议上,香港科技园公司总裁马锦星与青岛市科学技术局局长姜波就建立及推动现代服务业(伙伴)战略合作关系签署合作协议,与内地伙伴推动共用科技资源、拓展技术合作。我与曹副部长和青岛市王晓方副市长很高兴能见证签署仪式。

 

来年,我相信香港科研界别十分关注的其中一个合作内容,是新建「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的遴选。特区政府必定会与科技部紧密沟通合作,完成有关工作;另外是「香港国家重点实验室伙伴实验室」的评估工作。我相信各位伙伴实验室主任会尽量利用这个机会,进一步优化伙伴实验室的机制和科研工作,以及加强与内地科研机构的合作,完成评估准备工作。

 

香港的科研人才透过参与国家科技计划和伙伴实验室计划等,可以善用国家的资源,与内地科研人才密切交流,通过项目研究不断提升水平,以及把科研成果产业化。

 

内地与香港科研合作是个不断互利互赢的循环,我深信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在创新及科技的领域上稳步前进。

 

(以上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9月22日在报章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