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沪港通提升本港金融地位

2014年09月16日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中)与其他嘉宾主持恒生指数基数日50周年志庆酒会仪式。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中)与其他嘉宾主持恒生指数基数日50周年志庆酒会仪式。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大家好!

 

非常高兴今日可以出席「恒生指数基数日50周年志庆酒会」。

 

我相信当大家在外地旅行或者公干时,都会不停留意香港的新闻和香港的资讯。无论去到任何地方,每逢报道世界财经新闻,都会看到恒生指数最新水平的报道,而每次我们看见恒生指数,都不期然会想起香港。

 

恒生指数的确很有代表性,很多人説恒生指数是香港股票市场的寒暑表。恒生指数亦是广为世界各地投资者认识的重要参考指标,跟美国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标准普尔500指数、伦敦金融时报指数等主要指数,并列国际股票市场最重要的指标。

 

正如刚才Rose所说,恒生指数以1964年7月31日为基数,基数点是100。当初,恒生银行计算恒生指数,只供银行内部参考。直至五年之后,至1969年,恒生指数才正式向外公布,当时每日只是向外公布一次。此后这四、五十年间,本港股票市场发展迅速。现时,在香港上市的公司有1,700多间,资本市值总额超过25万亿港元,是全球第六大、亚洲第二大股票市场,交投亦非常活跃,年初至今的平均每日总成交金额有600多亿港元。近日,我们亦见过超过1,000亿元交易的新高。

 

恒生指数亦经历了很大的变化。目前,恒生指数已经超越24,000点,每两秒会更新一次。而且更由纯粹反映本地经济的单一指数,发展至多种类的指数系列,旗下共有五个类别,包括超过300项实时和每日指数,涵盖本地及内地市场。市场亦开发了多种以恒生指数为基础的衍生产品,为投资者提供各样套戥或者对冲的工具。

 

本港股票市场的发展和内地经济改革开放息息相关。目前在香港上市的内地企业有800多间,占本地股票总市值超过一半。香港股票市场是一个活跃的国际市场,是内地企业筹集资金的理想平台。内地企业亦可以通过符合本港的上市要求,提升透明度和企业管理水准,有助走向国际。稍后推出的「沪港通」将为两地市场互联互通迈出重要的一步。

 

通过「沪港通」的安排,投资者可以利用香港的平台,买卖上海的股票。与此同时,内地的投资者亦可以通过这个平台,买卖香港上市的股票。这个平台不但有助加深和扩阔两地的资本市场,增加投资渠道和机会,同时亦可以推动香港人民币业务上的新台阶,对两地来说是一个互惠互利的发展。

 

近年来,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取得理想的发展,各项金融基础设施也非常完备。今后,香港在内地资本市场双向开放和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将会继续发挥独特的功能和地位。我们的基本优势,加上「沪港通」带来的新机遇,将会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我亦相信恒生指数会继续发挥其作为主要指标的作用。

 

多谢各位。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9月16日在恒生银行总行出席「恒生指数基数日50周年志庆酒会」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