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香港具条件成亚太数据中心枢纽

2014年09月15日
发展迅速

发展迅速:  苏锦梁参观荃湾一间由整幢工业大厦改建而成的数据中心。
 

none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

数据中心是知识型经济的重要基础设施,对金融业、贸易及物流服务的持续发展更是不可或缺。随着高频证券交易、云端运算服务及电子商贸的蓬勃发展,市场对安全可靠的高端数据中心服务需求激增。根据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于2010年委托进行的顾问研究预计,在2009至2015年间,香港对数据中心的需求,每年的复合增长率为9.8%。

 

香港具备优越条件发展为区域數据中心枢紐,包括利便营商的环境、邻近内地市场、资讯自由流通、资讯科技基建完善、电力供应可靠、出现地震或龙卷风等天灾的机会较少等。

 

有见及此,政府采取多管齐下的措施,把握香港的优势,再配合适当的政策,锐意争取更多大型数据中心落户,增强香港的整体竞争力。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于2011年成立数据中心促进组,为有意在港设立数据中心的机构担当「盲公竹」,提供一站式支援服务,协助他们提出申请和提供资料以满足审批部门要求,并就數据中心有别于其他行业的特殊需求,向有关部门提供意见,让审批过程更为畅顺。促进组自成立以来,已为约300间机构提供意见及支援,并协助三间海外企业及两间本地机构在港设立數据中心。

 

促进组亦针对数据中心的独特需求,积极与政府部门研究及推行合适措施以配合其发展。举例说,數据中心对货车泊位要求较低,但很多时候欠缺足够地方兴建电力变压房;促进组就此与相关部门商讨,在情况许可下改建空置车位作电力变压房,以配合數据中心的庞大电力需求。另外,數据中心普遍需要逾五公尺楼底,在促进组的协调下,屋宇署在审批时会视乎个别情况和认可人士提供的理据,放宽數据中心内不同设施的楼面面积计算方法,令业界能更充分利用楼面面积作數据中心用途。

 

高端数据中心的选址要求独特而严格。不少国际企业及本地公司曾表示希望在香港发展,但由于缺乏合适用地而未能如愿。

 

为了满足数据中心在香港发展的迫切需求,政府在将军澳第85区预留约两公顷土地作发展高端数据中心之用,首幅面积约一公顷的土地已在2013年售出。我们现正筹划推出第二幅用地,该幅土地面积约10,800平方米(即约一公顷),现时交由渠务署用作汚水处理。我们刚于上周四(9月11日)就改划土地作数据中心用途谘询西贡区议会,未来会向城市规划委员会提出规划申请,预期可于2015年年底供业界公开竞投。

 

本地数据中心业务发展蓬勃,单单在将军澳工业邨已汇聚了十多所大型高端数据中心,成为亚太区最大的数据中心群。政府会继续聆听业界意见,积极协助解决他们关注的问题,并与其他政府部门研究推出合适措施,把香港发展成为亚太区的数据中心枢纽。

 

(以上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9月15日在报章发表的文章。)



WIFI 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