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曾俊华网志谈伊斯兰债券

2014年09月14日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上星期三,特区政府成功发售首批10亿美元、5年期伊斯兰债券。这是全球首批由获得AAA评级的政府推出的美元伊斯兰债券,也标志着香港伊斯兰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金管局的同事在2014年9月1日起,兵分三路,进行了为期四天的全球路演,足迹遍及利雅得、杜拜、阿布扎比、多哈、吉隆坡、香港、新加坡、伦敦及纽约。

 

高信贷评级的伊斯兰债券在环球市场十分短缺,特区政府所发行的AAA级伊斯兰债券,正可填补这空隙。因此,投资者反应非常热烈,认购金额超过47亿美元,认购倍数达4.7倍,比同为获得AAA评级的发债体于2013至2014年所发行的美元伊斯兰债券的认购倍数(约为1.1至1.5倍)更理想。息率最后定为2.005%,与五年期美国国债只有23基点的差距,较亚洲(除日本外)政府所发行的美元债券为佳,说明投资者对香港的优良信贷评级及稳健经济基本因素充满信心。

 

伊斯兰债券市场在过去十年急速增长,已非只局限于回教背景的发债体和投资者。十年前,新发行的伊斯兰债券总额只有50亿美元左右,去年的发行总额已超过1,000亿美元,在短短十年间,增长超过20倍,成为主流的投资工具之一。已有六只环球伊斯兰债劵在香港交易所上市,总值达58 亿美元。

 

一般来说,伊斯兰债券的经济本质与传统债券相若,最大的分别是伊斯兰债券不能支付利息予持债人。在伊斯兰律法下,金钱只被视为交易媒介,本身并没有内在价值,不允许靠金钱本身赚取金钱,所以收取或支付利息是不容许的。

 

因此,伊斯兰债券的结构往往会较为复杂,需要透过运用资产及各种商业安排,藉此产生帐面利润作为持债人的债券回报。我们这次发行伊斯兰债券便是以租赁安排(Ijarah)为结构,并以香港两座商用物业内的部分单位作为支持。

 

过去数年,我们逐步建立伊斯兰债券发行的平台,包括扫除有关税务上的障碍。伊斯兰债券较为复杂的结构,往往令发债人须负担额外的税务责任。我们提出修改法例,并于去年7月获立法会通过,为常见类别的伊斯兰债券制定一个与传统债券相若的税务架构,让两者有公平竞争的环境。

 

我认为这次发行伊斯兰债券,取得三项策略性成果:

 

(一)由于香港未曾推出过伊斯兰债券,政府藉着发行伊斯兰债券,让市场认识到本港的法律、监管及税务等框架均能够有效地支持伊斯兰债券的发行;

 

(二)香港特区政府的AAA信贷评级,可为市场提供重要的定价指标,有助鼓励公私营发债人透过香港的平台发行伊斯兰债券;

 

(三)吸引更多国际投资者参与香港金融市场。不少来自中东以及其他伊斯兰地区、以往较少接触本港市场的国际投资者认购是次伊斯兰债券。

 

展望未来,随着伊斯兰世界的资金规模不断壮大,需要更多的投资机会。我相信香港的伊斯兰债券发行平台,将让香港受惠于这个趋势。金管局会与有发债集资需要的企业分享经验,让企业了解发行伊斯兰债券的潜力,鼓励更多发债机构及投资者使用香港的伊斯兰债券平台。

 

过去我们不断利用香港的独有优势,推动多方面的金融工作,除了伊斯兰金融外,还推广使用人民币、开发更多人民币产品、落实沪港通、推动基金互认、吸引更多资产管理、专属自保、指数基金落户香港等等。我们逐一解决过程中的困难,一步一步前进,可能每一步都微不足道,但过了一段时间回望,我们会发现现时香港金融市场与十年前比较,规模有很大的增长,规管也较完善,参与者及产品更多元化,也让更多香港人得到优质的工作。我相信十年后,香港的金融业又会是另一番景象。

 

其实,推动其他产业发展、甚至各项社会建设也一样,我们需要积极面对困难,跳出框框寻求解决方案,只要方向正确,一步、一步走下去,有时可能可以走快一些、有时可能慢一点,但持之以恒,总会累积到丰硕的成果。取得飞跃的进展固然可喜,但可遇不可求,也不可能不断重复。等候飞跃进展的出现、忘记放步前行,最终可能一事无成。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9月14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