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维港海滨新貌

2014年09月14日

none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

政府与广大市民一样,一直希望在维港两岸建造更富吸引力和朝气蓬勃的海滨。过去十年,维港两岸多个行动区经历了不同程度的转变,但共同目标都是为市民提供集休闲、娱乐、文化及社会活动于一身的海滨聚脚点。

 

由九龙的红磡、启德、观塘、到港岛的中环、湾仔及东区,我们都竭尽全力,透过广泛和全面的公众参与,为维港两岸海滨用地勾画出长远发展大纲和愿景。与此同时,为了让公众可以尽早享用海滨,我们在各区议会的协助下,推出了一系列中短期项目,为市民提供享受海滨美景的好去处。

 

红磡

 

红磡海滨花园的设计概念以「营造一个宁静舒适的海滨地带供市民享用」为主,除了设有行人径供市民散步或缓步跑外,沿途亦铺设有草地,市民和游客可在海滨长廊欣赏维港景色和节日烟花。这一段海滨花园,打开了原本封闭的海旁用地,将尖沙咀天星码头到红磡海逸豪园全长约四公里的海滨全面接通。

 

启德

 

邮轮码头公园和跑道公园第一期已经开放,前者占地23,000平方米,设有多项静态设施,包括中央草坪、观景平台、水景花园及喷泉广场等。后者则采用较简约的设计,并充份利用独特的地理位置和景观优势,在沿海位置辟设一条海滨长廊,并在公园中央设置一个大型草坪,让市民可在旧机场跑道末端远眺维港两岸的景致。

 

观塘

 

毗邻启德的观塘海滨花园第一期,其设计主题为「让大自然进入都市」。这里有200米长的木板行人道,另建有一个多用途广场,每晚,多用途广场的特别灯饰随着音乐而变色闪动,配合地上散射的水雾和长廊的灯光效果,营造出一种超现实和浪漫的感觉。现正进行的第二期工程,将海滨观景步道延长750米,另加设凉亭、露天场地、带出该处历史记忆的废纸束、起重机模型及感官花园等,并配以特殊灯光和音响效果的喷雾水景装置,以延续和呼应第一期的设计概念。整项工程预计于今年底完成。

 

鰂鱼涌

 

由鰂鱼涌公园第一期往西延伸,接通海裕街的一段海旁。长廊由东区区议会倡议兴建,长约500米,设有宠物公园,整体采用「前低后高」设计,近海一边稍低,让公众亲临海旁,另一边稍高,为花园长廊,方便市民观赏园林。由于海旁的其中一段土地属于东区海底隧道通风大楼的一部分,经政府与隧道营运者磋商后获同意释出供市民享用,也让海滨长廊得以贯通。

 

上环

 

中西区海滨长廊上环段是基建工程与优化海滨结合的成果,既减低水浸威胁,又能保持维港景观。该耗资二亿元的上环雨水抽水站,大部分的结构建于地底,渠务署推展该项目时,在旁边建造了面积约5,700平方米的休憩公园和海滨长廊。海滨长廊设有宠物角、太极园等设施,更连接孙中山纪念公园,是市民假日休憩享受海港美景的热点。

 

中环

 

中区填海工程建成的海滨长廊,把中环码头和添马公园连接起来,并将添马公园两侧占地总面积约1.5公顷的两块临海用地建成临时休憩用地和宠物公园,给公众步行游览和使用。考虑到该项目属临时性,设计和用料均以简约为原则。这一整片新海滨绿地连同添马公园,现已成为市民跑步健身、休闲聚会的「聚脚点」。每逢维港放烟花的日子,更是市民全角度欣赏和拍摄的其中一个最佳选址。

 

由于中环新海滨位处核心商业区,距离民居较远,甚有条件落实更多元化用途,除了让市民漫步休憩外,亦可进行其他活动。经过多年不断探索如何提升海滨的活力,并征询不同持份者意见后,现时落实的临时用途是我们的新尝试 --- 在9号和10号码头对出约一公顷用地设置摩天轮,回应旅游业界的建议。事实上,毗邻摩天轮的一幅约3.6公顷用地,已先后举行过多项大型活动,例如:香港旅游发展局的「香港美酒佳肴巡礼」、香港管弦乐团的「港乐‧星夜‧交响曲」、非常香港的一系列「非常」活动、香港榄球总会的「HK Fan Zone」,以及「Flugtag飞行日」,吸引了数以万计的市民和游客参与。

 

维港本身已是一个魅力十足的「金漆招牌」,不论是营办摩天轮或举行各式各样的大型活动,相信都能吸引更多市民和游客前往,使各海滨地段更添人气、朝气及生气。欢迎大家在空闲时到我们的海滨去走一走、看一看。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9月14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