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向得奖老师致敬

2014年09月10日

none

教育局局长吴克俭

李(雪英)主席、各位老师、各位校长、各位来宾:

 

大家好!今天又是一年一度的敬师日。我很重视这个日子,也很高兴能够出席这个庆典,因为这一天,全港超过一千多位受师生敬重的老师济济一堂;我可以藉此机会,亲自颁发表扬状给各位老师,并表达我衷心的敬意。

 

能够得到学生爱戴及同侪肯定的老师,必定是一位为教育事业无私奉献的「有心人」。中国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有一句名言:「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心」,是育人之本。这颗心是真心、热心,也是爱心!在座各位老师都是「有心人」,真诚热爱教育,对教育有坚定的信念;并由衷地关爱每一个学生。相信这颗心也成为驱使你们不断创新及进步的原动力。有心的教师对教育有使命感,对学生有承担,自然就会愿意尽心尽力做到最好,因应学生需要不断求取进步。有心,才能义无反顾地为学生默默奉献自己的光阴,不计较个人的利益。

 

我出任教育局局长两年多,今年敬师日已是第19届,我是第三届出席,接触过不少这样敬业乐业,努力不懈的老师。近年来进行的教育改革,无论在学制、课程、学习模式,以至评核方法等各方面都有很大的转变,这无疑为我们的教师带来不少挑战。为迎接新挑战,老师们都积极地装备自己,因为明白到在这个瞬息万变的时代,教师亦必须与时并进,追求新知,继续成长。要与学生「活」在同一个时代,才能了解学生的需要,培养他们成为社会明日的栋梁。

 

除了校园内的教学环境之外,校园外的纷扰亦可能会对学生的学习构成影响。我非常感谢各位老师一直发挥专业精神,过去无论是面对疫情,还是社会纷争,你们总是以学生的利益为依归,致力为他们提供良好和平静的学习环境。最近有人发起中学生罢课,以期达到政治目的。虽然我非常尊重每一个人表达意见的权利,但绝不认同、而且极之反对罢课的手段,因为罢课会影响日常教师的授课和学生的学习,对学生的学业造成损害。我相信我们的老师将一如既往,紧守专业岗位,保护我们的学生,令他们正常的课堂学习免受影响。

 

各位老师,你们付出的心血及努力是不会白费的。近年香港学生在多项国际性比赛或评估中表现出色,例如在「2012学生能力国际评估计划」中,香港学生的阅读能力、科学能力及数学能力,在全球65个国家及地区中位列前三名,比上一届进步。他们的能力表现均属于国际上最优等级。在2013年举办的第十届「国际初中科学奥林匹克」比赛中,由香港中学生组成的代表队,亦夺得五金四银奖牌,以及「最佳实验表现奖(冠军)」。此外,还有无数的国际性体艺奖项。香港学生能够持续表现优异,实有赖学校老师的努力和悉心栽培;亦显示香港教育朝着正确的方向发展。

 

特区政府一向重视培育人才,而学校是培育人才的基地;作为学校的合作伙伴,我们很关注学校及教师所面对的困难和需要,并会采取适当的措施,尽力提供所需的支援。例如,我们在去年已成立了免费幼稚园教育委员会,积极研究如何实施免费及更优质的幼稚园教育。此外,由本学年起,我们向公营小学提供经常性现金津贴,以增聘文书助理,协助处理教师的行政工作;中学方面,每所开办高中班级的公营学校可获额外的经常现金津贴,用以加强为学生提供生涯规划教育;又为特殊学校提供额外的教师助理等。凡此种种,希望能释放空间,让老师能更有效地发挥专业能力,让我们的学生都能学有所成。

 

我们深切明白,教育从来都不是轻松的工作,相信今天颁发的表扬状能给予教师一点鼓励,让大家保持那颗炽热的心,在育人的事业上继续努力,精益求精;让我们的学生青出于蓝,一代胜过一代。

 

最后,我谨代表教育局,再次向在座老师致敬,并且在这学期刚开始的时候,祝愿各位工作顺利,身心健康!

 

(以上是教育局局长吴克俭9月10日在「向老师致敬2014-敬师日庆典暨表扬状颁发典礼」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