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港发展动力源自国家开放

2014年09月10日

开幕

开幕:  梁振英(前排右二)与嘉宾主持剪彩仪式。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姜在忠社长、董建华副主席、各位嘉宾、各位特区政府的同事们、各位朋友:

 

今天我很高兴出席由大公报联同多个团体举办的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系列活动开幕典礼。这次庆祝活动规模盛大,全方位展示国家最新面貌和风采,能与各位一同回顾祖国腾飞发展的历程、见证国家的壮大和进步,以及分享香港与内地交流合作的成果,实在值得高兴。

 

大公报在1902年成立,过去100多年来,秉承「忘己之为大,无私之谓公」的精神,为国内外读者打造全方位综合资讯平台,提供高水平的报道,促进香港市民和内地人民的相互了解、合作和交流。今年6月,我出席了大公国际传媒学院成立庆典,见证了大公报在发挥传媒机构的作用的同时,着力培训工作,利用自身的优势,推动内地政府部门新闻发言人、企业传讯主管、媒体同行掌握新媒体传播发展,协助内地相关人士转型升级。

 

几十年来,香港的社会和经济发展,动力主要来自内地的改革开放。今天,香港企业和个人在内地的经济活动,地理上已经远远超越过去的珠三角,遍布大江南北各个城市;而经济活动所属的产业,也从以往的制造业,扩大至渔、农、矿业以及服务业。

 

通过CEPA及区域合作平台,香港和内地在金融机构、金融工具、资金及人才方面的互流互通都大大加强。香港证券市场既国际化又活跃,融资功能突出,内地企业除了透过这个平台筹集资金,同时也以符合本港上市要求,提升透明度和企业管治水准,走向国际。到今年8月底,香港交易所上市的内地企业达到854家,内地企业约占总市值的59%,股份成交额约占交易所的整体股份成交额的69%。

 

此外,在国家的支持底下,香港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具规模的离岸人民币业务中心,继续担当祖国走向世界的门户。

 

本年4月,李克强总理在海南博鳌论坛宣布建立上海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沪港通将打通香港与上海证券市场,不但有助深化两地证券市场,更具有深远和战略性意义。我们很高兴看到香港在内地资本市场面向全球双向开放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发挥香港「一国」和「两制」的优势,突出香港作为国家的国际金融中心,也作为世界的中国金融中心的特殊地位。

 

最后,我祝愿这次庆祝活动圆满成功,让更多市民了解、关心和参与祖国的发展;祝愿大公报业务蒸蒸日上;祝愿祖国繁荣昌盛。多谢各位!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在大公报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5周年系列活动开幕典礼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