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扶助初创企业茁壮成长

2014年09月07日

none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

初创企业是创造就业和经济增长的其中一道最大动力。在推动香港经济持续发展上,初创企业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为整体经济带来灵感、创意、人才和科技。

 

近年越来越多初创企业在香港成立,有本土企业,也有外来企业。现时香港已有大约600至800家初创企业。

 

公共和私营机构已推出多项措施支援这些初创企业。在公共机构方面,香港科技园公司和香港数码港管理有限公司等机构均开办培育计划,为初创企业提供全面支援,包括获资助的办公地方、指导和市场推广支援等。此外,初创企业亦可受惠于创新科技署和工业贸易署所推出的各项中小企资助计划。

 

在私营机构方面,共用工作空间近年非常盛行,为初创企业提供了费用相宜、位置优越和实用的工作地方。在2010年至2014年6月期间,共用工作空间的数目由三个大幅增加至最少32个。这些共用工作空间为理念相近的企业家、投资者、自由创作人和独立专业人士提供开放的社交平台,让他们交流意念,保持连系,共谋合作。

 

我曾经到访多个共用工作空间,并与多间来自本地及海外的初创公司代表会面,了解他们的经营模式和情况。他们的创新及企业精神令人赞叹。

 

初创企业受制于资金消耗速度(burn rate),所以创业商家往往有急迫感。这份急迫感每每促使他们建立有效的经营模式,迅速地把意念商品化以推出市场。这些具创意的商业构思,正是我们期望在香港建立的营商文化,推动本地的创业风气。

 

探访亦让我明白初创企业有多项需要,例如种子基金、社群网络、商务发展支援、设计支援、推广平台及持续投资等。为了进一步协助初创企业社群及推动香港的创业生态系统,我局辖下的投资推广署从去年起推出StartmeupHK创业计划,今年也再接再厉,延续计划的影响力。

 

StartmeupHK旨在吸引海外一流初创企业进驻香港,造就一个让海外和本地创业家加强连系、彼此学习、互相竞争、交换意见和发掘合作的机会。StartmeupHK也有助吸引各地更多大型风险基金和天使基金,留意香港科技产业的发展和成绩,增加有潜力的本地初创企业取得私人投资的机会。

 

我们希望透过创业计划,让具备影响力的企业获得资本,包括知识及社会资本,助其发展环球业务,同时亦希望推动香港发展为创新及创业枢纽,令香港的经济更繁荣,社会发展更多元化。

 

特区政府将继续多管齐下,建立一个充满活力的创业生态系统,让初创企业与跨国企业、投资者、创业协会、共用工作空间、创业培育中心及各教育团体等联系起来,以协助初创企业更加蓬勃发展。

 

(以上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9月8日在报章发表的文章。)



有票,梗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