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共同做好树木护养

2014年09月07日

none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

上月中在罗便臣道发生的致命塌树事件,我与同事都深感难过,并祝愿婴儿早日康复。事件发生后,我们听到大家对树木管理的很多意见,政府会持开放态度,虚心聆听,继续做好树木管理的工作。另一方面,香港树木的数目以百万计,监察树木的工作有赖大家的协助和合作,尤其是做好在自己物业范围内的树木护养工作。

 

我们知道大家都非常珍惜树木和绿化,树木与我们的生活更是息息相关。它们与人一样,都会经历生、老、病、死。因此,我们透过树木风险评估工作,管理树木的潜在风险,将尤其是在人流高、车流高地方的塌树风险减至最低。

 

我们尽一切努力做好树木风险管理的同时,也需要私人物业业主和物业管理公司的协助和合作。在此,让我扼要做些说明。

 

多年来,政府是采用「综合管理方式」来管理政府土地上的树木。发展局辖下树木管理办事处负责统筹政府树木管理的政策,并提升树木管理的专业性。至于私人地段内树木护养,则由该地段的业主负责,但每年风雨季来临之前,树木办都会主动发信予私人物业的业主和物业管理公司(今年信件于3月24日发出),提醒他们有责任妥善护养其物业范围内的树木,并发送树木护养知识的资讯,呼吁他们委托专业承办商检查树木并尽快完成所需措施,例如移除枯死或有即时危险的树木、修剪枯枝、为倾斜树木提供支撑等,以减低塌树风险。

 

我们亦从多方面着手,让私人物业业主、物业管理人员及公众人士认识树木护养的重要性和他们的责任,包括每年在风雨季前举办各项树木护理的讲座。此外,过去两个星期树木办联同民政事务总署特别举行了数场有关私人物业树木管理的讲座,邀请了树木管理的专业团体和物业管理及保险方面的组织为业主详细讲解树木管理的要点和责任须知。

 

我们理解大家对私人地段内树木护养的关注。首先,大家必须明白,私人地段的业主是有责任妥善护养及管理其业权范围内树木。事实上,在现有普通法下,任何人因其管有的树木致使他人受损,有可能须承担法律责任;负责管理该树木的机构和人士亦有可能涉及疏忽失责。此外,如果私人地段地契上有树木保育及相关园境条款,业主亦须履行,否则地政总署可对违反契约的情况采取跟进行动。

 

我们明白社会上有部分人士倡议订立树木法,政府对此持审慎开放态度,会听取不同持份者的意见。其中关于进一步规管私人土地内树木的护养工作,影响深远,必须谨慎研究。正如上文所说,我们已透过公众教育让私人物业业主理解其责任,现阶段透过公众教育、全民监察至为重要,亦更为切实可行。

 

此外,树木管理是专业的工作,树木的护养服务需要由具资历及相关培训的队伍。早前,树木办与多个树艺相关的专业团体及培训机构举行会议,讨论有关树木管理工作的人手、资历及培训事宜。与会代表认同有需要继续整合现有专业人手的资料,公开让市民参考。现时,发展局订有「认可绿化工程专门承造商名册」;同时,本地或海外树木管理专业人士及机构亦有提供树木护养及树木风险评估服务。私人物业业主和物业管理公司可浏览树木办网页查阅。与会代表亦认同现代化的树木管理工作在本港仍处于起步阶段,树木办与各专业团体及培训机构需要紧密合作,有系统地培训各级别的树木管理人员,提升业界的资历要求及专业水平。

 

最后,我呼吁大家协助监察社区树木的状况,利用政府1823热线、iPhone及Android手机应用程式《Tell me@1823》报告有问题树木,并透过卫星定位记下问题树木的实际位置,加上相片、录音或文字,以便有关部门确认问题树木的资料并尽快跟进。

 

谢谢大家!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9月7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绿色香港我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