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曾德成谈一个青年的故事

2014年09月07日

none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

这是一个香港的真实故事。由于当事人和相关机构都无意宣传,为方便叙述,我且为故事里的主角虚构一个名字,就称小玲吧。

 

小玲自小学由内地移居香港,成长于一个基层家庭。她不仅聪敏慧黠,勤力读书,而且课余积极参加体育活动,表现出色,到升中学时考进了心仪的名校。父母喜出望外,深信他们唯一的女儿能为一家带来美满前景。很不幸,小玲于2008年遇上意外,身受重伤,令头部以下失去活动能力。

 

意外发生后,我往医院探望她,一方面被她的坚毅表现深深打动,又看到她病牀边贴着同学们众多慰问和鼓励的文字,表达了感人的真摰关怀。

 

我从医院方面得悉,小玲的康复道路将十分漫长。过了一段时间,我有机会碰到小玲所属学校的校长,试探着问能否让小玲保住学位。我明白这一家名校的学位炙手可热,有很多家长想把孩子送进去。我没想到校长回应得十分爽快,说小玲是自己的学生,当然会全力照顾!

 

小玲接受过多次手术,在治疗和复康训练期间,凭借刻苦奋进的意志,透过手指的活动,她逐渐学习翻阅课文和操作电脑键盘,在医院继续学业。

 

校长、师生们经常探望她,除送上关怀祝福,还协助她做功课。为让她早日能重返校园,同学们组成义工队,在医院学习如何照顾轮椅上的她。

 

小玲出院了,由于下半身瘫痪,日常生活需要人照顾。她的母亲辞了职,在家里照顾小玲。收入减少了,政府为这户家庭发放综援。他们居住地区的民政处又帮助联系协调,在住所位置和出入方便上作了适当安排。

 

到2009年,小玲坐轮椅回校复课。她的同学们编排了执勤表,轮流每天在校里照顾小玲上厕所和其他生活细节。校方也在校园设施上加以配合,好让她在无障碍的环境里重新投入校园生活。校方甚至特别在残障厕所装上空调,让同学一起进里面帮忙也不会闷热。

 

过去六个年头,小玲一直依赖轮椅活动。她的意外对父母构成打击,原本这殷实人家里,难免有时发生龃龉。小玲却没有气馁。康复从心灵开始,就是因着她的积极自强,跨过了一个又一个难关,种种磨炼没有令她退缩,反而让她更成熟、更坚毅。

 

复康之路漫长但不孤独,一直陪伴她同行的,有老师和同学。过去六个年头,老师们一直给她悉心教导,同学们一直轮班照顾她。人们行善一次会较容易,但六年坚持不断,就殊不简单了。

 

经过六年努力,小玲参加了今年的中学文凭考试,考获优良成绩。上月8日大学联招放榜,她顺利获得第一志愿的院系取录,展开大学生活。

 

在这位女学生身上,我看到自强不息、乐观向上的形象。她展示了青春的无比能量。人生本不是一帆风顺,年轻人坚持理想和信念,总会活出自己的天地。而在师友们的身上,我看到无私奉献的精神,希望这精神延续至大学校园,让她继续得到关爱与支持。延续开去,激励更多青年学生去关爱生命。

 

这一个香港故事,值得大家传扬。

 

(以上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9月7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Youth.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