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牢记历史 珍爱和平

2014年08月31日

none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

过几天,9月3日,中环大会堂纪念花园将有仪式举行,纪念抗战胜利69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年年初决定,把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把12月13日定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以表明中国人民反对侵略、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这一天,香港将与全国一起纪念抗日战争胜利。

 

大会堂花园的纪念龛的墙上镶有「英灵不灭、浩气长存」八个中文字,非常切合现今纪念抗日战争胜利、缅怀死难者、彰显反战维和的精神和决心。

 

较年长的香港人都知道「三年零八个月」本地沦陷于日本侵略铁蹄下的惨痛日子。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日军于1941年1月入侵香港,当时的英国驻港总督杨慕琦于圣诞日投降。在此之前,日本早已经对中国发动侵略:1931年通过策动「九一八事变」侵占我国东北地区,1937年又策动「七七事变」发动全面侵华战争。

 

中国人民包括香港市民投入了艰苦卓绝的抗战。在日军侵占下的香港,抗日游击活动不断,留下许多可歌可泣的事迹。日本军国主义政府是在1945年8月14日,以日本天皇名义宣布无条件投降的。9月2日,日本天皇和政府的代表在东京湾的美国战舰密苏里号的甲板上,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同盟国签署投降书。9月3日,日本向同盟国各国递交降书,第二次世界大战至此正式结束。这一天,因此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纪念日,是全世界正义力量战胜德意日轴心国邪恶力量的纪念日。

 

回顾世界近代史,这一天是个重大的转捩点。现在常说的战前战后,以这一天为分界线。从这天起,世界恢复和平,开始艰巨的重建,终于取得今日前所未有的繁荣进步,所有领域的发展,都开创了人类历史的先河。

 

正义战胜邪恶,是历史长河巨浪之所向,没有人能够抗逆。但邪恶势力不会在地球上彻底消灭,在一定的因缘之下,会窜出来嚣张一番。近一段日子,有一股势力就张牙舞爪起来,制造地区紧张。全国人大常委会决议把9月3日确定为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纪念日,因而有深远、广泛的意义。

 

在中国近现代史上,这一天也是个重大的转捩点。中国近代史上的屈辱,始于1840年开始的鸦片战争。自此,西方列强争相入侵,任意宰割,偌大的中国沦为列强的半殖民地,民生凋零,资源外流,经济委靡。然而中华民族从来没有被入侵势力摧毁过。经过105年前赴后继的奋斗,我们终于战胜了最后一个残暴的外敌,迎来历史的巨变。30余年后的改革开放大变局,是这巨变的续篇。

 

这一天,也是香港的转捩点。香港的经济奇迹是战后恢复和平开始酝酿的,周边局势的发展为香港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新中国政府从长远战略利益出发保持香港的特殊地位,保证了香港独特的地缘政治优势。香港自此一路步步向上,发展成为今天的国际金融中心。

 

这些,都是中华民族坚韧不拔、自强不息的成果。香港的命运与中国的命运从来紧密相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让人更清醒感受到这个关系。

 

(以上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8月31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香港政府通知你」及「政府App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