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电箱新装

电箱新装:  换上新装的电箱,向路人说九龙东的发展故事。

优化工程

优化工程:  展现九龍东工业文化的骏业街游乐场第一期优化工程即将竣工。

传承九龙东「创造精神」

2014年08月31日

none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

周末假期,一家大小除了可以参观我们的历史建筑之外,在香港,还有不少值得游览和有趣的地方等待大家发掘。

 

九龙东正在由传统的工业区,慢慢转型为香港的第二个核心商业区,大家都知道,在转型过程中,必须尊重和传承九龍东的工业文化,并从而带出未来商业发展与创意设计的愿景,把该区的「创造精神」延续至未来。起动九龙东办事处于2012年年底委托了一个由学者及不同专业人士所组成的顾问团队,开展了九龍东「创造精神」工业文化研究,记录观塘和九龙湾丰富多采的工业故事和文化,并提出如何结合和转化这些宝藏到城市设计与空间营造的策略当中,引领该区优质的城市发展。

 

大家曾否想过一个又一个平平无奇、毫不起眼、为交通灯提供电力的电箱,能够变身成为室外微型历史展品呢?在观塘骏业街与巧明街交界的行人过路处,电箱装饰就是根据上述研究成果而实践的其中一个项目。过往,这些电箱不会引起特别的注视,甚至有人会认为它们有碍景观,但它们有着实际功能,只要略加美化,不仅能改善视觉空间,更可让公众认识和细味这区的工业文化和发展过程,近距离接触到当区特色。

 

这里,每个电箱装饰均承载着不同的故事,且是我们熟识的「香港制造」品牌。例如:「菊花牌乳胶漆,颜色就靓罗!」这首家传户晓的电视广告歌,来自香港油漆生产业先驱中华制漆早期的广告宣传。该公司于1950年代末迁入观塘道的新厂房,是观塘发展为工业区的先行者。又例如,拥有多个厨具品牌,用户遍布全球的美亚厨具,其香港总部亦设于观塘道。此外,当年以「一味靠滚」作宣传的「骆驼牌」水壶,生产厂的旧址也位于九龙湾。而曾经风靡全球的「椰菜娃娃」,其生产商开达实业也是于1980年代进驻九龙湾。事实上,不少和我们一起成长的其他品牌如维他奶、益力多、七喜、玉泉、伊人裇及骆驼漆,昔日的厂房也是设于观塘。可以说,当年九龙东是一个卧虎藏龙的地方。

 

顾问团队在进行研究期间访问了多位区内的工业家,让我们了解到他们在50多年前对成功的追求,以决心、毅力及无比的创意战胜艰辛和逆境,开拓了香港的工业。同时,顾问团队亦接触了多位曾在区内厂房工作的工友,让我们更明白他们对工作的热诚,以及刻苦耐劳的态度,他们是造就香港经济腾飞的动力!当年,我也在这里的制衣厂当过暑期工,流过不少汗水,也光顾过不少大排档。

 

此外,若大家近日曾到观塘商贸区,或许会留意到有40多年历史的骏业街游乐场正进行工程。它的设计融入了研究的成果,与九龙东的整体环境、规划和城市设计意念相配合,相信可以吸引区外市民甚至游客到访。而第一期的优化工程即将于9月竣工。

 

回顾过去,果敢、坚毅不拔、勇于创造的精神造就了香港无数的成功故事。展望未来,这些基因继续是推动我们向前发展、开拓更广阔前途的成功要素,希望大家齐来支持和参与。

 

我们即将把顾问团队的研究结果和建议上载至网页,如果大家想更了解九龙东工业文化的故事,千万不要错过。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8月31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