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护老复康 以人为本

2014年08月30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我非常高兴出席今天的开幕礼,见证曾肇添护老院开展服务上新的一页,同时与香港复康会的同工、护老院的哥哥姐姐一起,庆祝院舍的四岁生日。

 

香港复康会扎根香港超过50年,为残疾人士、慢性病患者,以及长者提供各类适切而优质的服务,在2011至2012年度,服务人次已超过120万人。

 

用「以人为本」作为服务理念的曾肇添护老院,为长者提供全面优质的住宿、持续照顾及复康服务。今天,颐乐家的开幕,将为已达饱和的护老院,提供额外25个针对照顾老年痴呆症患者的住宿名额,充分体现复康会「全人关怀」及致力提升持续照顾服务的目标。

 

多年来,复康会一直是特区政府坚实的伙伴,对推动政策的落实,不遗余力,予以大力支持。复康会提供的复康巴士服务,便是最佳例证。

 

特区政府一直非常关心长者的福祉,因此,安老服务是本届政府施政的重中之重。过去五年,政府安老服务的经常开支由38亿元增至54亿元,增幅超过四成。在2014至2015年度,安老服务的预算经常开支超过62亿元,较上一个财政年度增加15%。而政府在2014至2015年度为长者提供的社会保障、安老服务及医疗服务的预算总开支将高达563亿元,占政府经常开支约18.3%。

 

政府一向关注为痴呆症患者提供照顾。社会福利署自1999年起向照顾痴呆症长者的津助院舍发放「照顾痴呆症患者补助金」,让他们聘请更多人手或购买相关的专业服务。补助金已于2009年及2011年分阶段,扩展至适用于参与「改善买位计划」的院舍和长者日间护理中心。在2014/15年度,社署就补助金的拨款额为2亿2,578万元,预计可惠及超过5,700名居于253间津助安老院舍和参与「改善买位计划」的私营安老院舍及在70间资助日间护理中心使用服务的痴呆症长者。 

 

鉴于痴呆症长者的数目有增加的趋势,政府当局在2014/15年度增拨约2,200万元,让41间长者地区中心各增聘社工人手,以加强长者地区中心的服务,提升中心对痴呆症长者和其照顾者的支援,增强预防痴呆症意识及提升应付能力,纾缓他们的压力。

 

护老者在支援体弱长者及痴呆症长者方面,担当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政府已于2007年推出「护老培训地区试验计划」,透过培训课程推广基本护老技巧,并招募完成培训的学员提供护老服务。我们将会把计划常规化,亦会增拨资源提升长者地区中心对痴呆症长者及其护老者的支援服务。此外,我们将运用关爱基金推行一项为期两年的护老者津贴试验计划。

 

最后,我衷心祝愿各位长者身体健康,家庭幸福,笑口常开。多谢大家。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8月30日出席香港复康会曾肇添护老院颐乐家开幕礼暨院舍成立四周年院庆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