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聚首一堂

聚首一堂:  蔡俊彦(后排右三)与曾俊华(后排右八)及其他喇沙书院校友合照。

战绩彪炳

战绩彪炳:  蔡俊彦(左)在南京青年奥运夺得一面男子个人花剑银牌,和一面洲际混合赛金牌。(港协暨奥委会图片)

曾俊华网志:Carpe Diem

2014年08月24日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过去两星期,发生了两件值得记念的事情,其一是喜讯,就读喇沙书院的蔡俊彦同学(Ryan),在南京举行的青年奥运会,夺得剑击金牌和银牌各一面,是香港和母校喇沙书院之光。另一则消息则令人伤感,著名演员罗宾.威廉斯(Robin Williams)自杀身亡。Robin是我很喜爱的演员,知道他决意结束生命,我错愕、难过。

 

9月就会升读中六的Ryan,在喇沙小学开始学剑,升上中学后加入剑队,并代表学校出战校际比赛,打出名堂。自中三开始,擅长花剑的他开始到香港体育学院特训,由于练剑时间「撞期」,较少参与喇沙剑队星期六下午的集体练习,但仍然有代表学校参与比赛,更是队中主力之一。

 

近年,我在剑队的主要工作是给个别学生单对单授课,基本功训练就交给一班旧生代劳。我虽然无机会给Ryan作个别授课,但早在他还是「Form 1仔」时,我就已经对这个小学弟有特别印象。Ryan是一个颇有天分的剑手,加上是左撇子,在剑击场上有先天优势。但在喇沙剑队中,大家对他的印象不是他的技巧,而是他的个性和超强的斗心。

 

Ryan的个性,有点像网球场上的「坏孩子」麦根莱-「唔输得」、「包拗颈」、aggressive,激情有余。他还是「Form 1仔」时,已不怕向比他有经验的师兄挑战,跟他们打得落花流水,有些师兄看中他这种性格,特别喜爱跟他对打,即使不是正式比赛,他每次应战都很认真应付,打起来亦旗鼓相当。

 

剑击是混合体力、脑力、意志力的比试,但在决胜时刻,后两者更为关键。Ryan带点野性的急性子,很难要他专注练习基本功和步法,对于这种剑手,教练通常要花额外功夫,威逼利诱。但到了比赛,他的个性就成为了优势,即使在落后的情况,仍然有力后来居上,更可以打出相当具创造性的节奏和招式,我就亲眼见证过 Ryan打出几次漂亮的逆境反胜。

 

Ryan这种个性,和Robin Williams或多或少有一些共通点。有看过Robin在《早安越南》(Good Morning, Vietnam)的演出,定会同意只有Robin Williams的狂野激情、每分钟都可以「去到尽」的个性,才能演活Adrian Cronauer这个疯狂DJ角色。据说,Robin Williams在戏中的电台独脚搞笑节目,大部分都是他即兴的演出,完全没有剧本,的确神乎其技。

 

作为演员,Robin Williams庄谐皆宜,除了《早安越南》的疯狂DJ,他在《无语问苍天》(Awakenings)演Dr.Malcolm Sayer,在《暴雨骄阳》(Dead Poets Society)演老师John Keating,同样是入木三分,我佩服他的精湛演技,更欣赏他在演出中自然流露的真摰性情,也许是有这种真性情,才会作出这种抉择。

 

每次翻看《暴雨骄阳》,我都会想起自己的中学岁月,当年我有两位英文老师颇像John Keating,十分重视学习文学经典和写作,为我们的英语打了很好的基础,其中一位老师业余是一名莎剧演员,他的英国文学课,就像在演莎剧。

 

John Keating在《暴雨骄阳》中教授学生拉丁文"Carpe Diem",英文翻译是「seize the day」,意即「把握今天」,我认为亦很适合今日的香港。

 

下星期,人大常委会就会举行会议,审议行政长官提交的政改报告。过去几天,香港各界人士到深圳与中央负责香港政改事务的官员会面交流,大家就不同具体问题都作出了讨论,这些交流是有用的,但要落实政改,我们必须先有一些共识。

 

实现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让五百万合资格选民以一人一票的方式选出特首,是普罗香港人的愿望。值得留意的是,当普选方案得到落实,无论候选人的政见如何、背景如何、出身如何,他们都必然要面对全港市民,在政治、民生、经济、管治等问题上,都是直接向全港市民问责,不可能向任何一个群体倾斜,与选举委员会的选举办法具有本质上的分别。今天各界对于普选方案的讨论,我认为不应亦不能忽视这一个角度,妄言只有个别派别的候选人,才会真正向香港市民问责,其他候选人只会倾斜个别利益,是完全扭曲了一人一票普选的现实运作。

 

让香港的政制向前迈步,让行政长官能够享有更高的认受和问责性,我们必须把握机会落实政改。丧失今次机会,我们一整代人将要一同负上沉重的代价,历史责任难以承担。在此关键时候,容我引用John Keating的话:把握今天,Carpe Diem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8月24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