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收集意见

收集意见:  「东涌新市镇扩展研究」第三阶段公众参与活动展开,收集市民对建议发展大纲的意见。

珍惜自然资源 扩展东涌新市镇

2014年08月24日

none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

东涌新市镇是香港最后一个开发的新市镇,由开始兴建到现在已经20年,最近我们开展了「东涌新市镇扩展研究」第三阶段公众参与活动,让大家知道东涌的进一步发展。我们决心优化现有的新市镇,改善当区的居住环境和设施,并善用它的策略性位置,发展经济、增加就业机会,为居民建造出既保育自然资源、又活泼宜居的新市镇。

 

去年中完成的第二阶段公众参与,我们共收到超过3,000份意见,得悉公众普遍认为应尽快落实新市镇的扩展,并支持推动它的经济发展。我们依据大家对规划、就业与社区经济、交通及社区设施等的意见,经过规划与工程考虑和技术评估后,制定了《建议发展大纲草图》。让我扼要说明现时建议的几个重点。

 

东涌西不填海 设自然保育区

 

之前两个阶段的公众参与活动,有意见认为东涌西不应填海,并要尽量减低对东涌湾及东涌河生态和环境的影响。因此,我们在《建议发展大纲草图》剔除在东涌西有限度填海14公顷的建议,同时,在东涌河两岸设约30米缓冲带作自然保育用途,保护拥有珍贵生态价值的东涌河。东涌河谷内则划为「绿化地带」,作为天然物种的栖息地。

 

东涌东填海支撑发展

 

整体上公众意见支持东涌东填海作发展用途,但有部分意见关注环境和生态影响。以后者而言,根据过往记录、生态调查及初步评估,东涌东扩展区的填海范围附近没有重要的海洋生态,亦非中华白海豚出没的地点。另初步评估结果显示,填海对水文和水质的累计影响均可接受。所以,我们会在扩展区填海120公顷及在东涌大蚝段(P1)公路填海9公顷。有关填海将不会阻挡大蚝湾的入水口,而施工方法亦将尽量避免挖泥,以防所产生悬浮物影响附近水域的水质。施工期间,我们将会实施一系列缓解措施,尽量避免对附近环境造成滋扰。

 

增加商业零售酒店设施 促进就业

 

地区上不少居民对东涌的就业、交通、社区设施等有意见。另方面为配合未来附近基建陆续落成带来的桥头经济发展机遇,以及发挥东涌成为区域内具吸引力的商业及旅游枢纽的潜力,我们在东涌东大幅增加商业用地供应,包括办公室楼面面积50万平方米、区域性和地区性零售设施楼面面积约30万平方米及酒店楼面面积五万平方米,估计合共可创造超过四万个不同种类的就业职位。

 

改善内外交通连接

 

随着商业和零售活动频繁,以及预期增加的人口,交通配套建设无疑十分重要。我们建议新增东涌东及东涌西两铁路站,估计现有东涌线设计容量可应付新增的人口。另我们将在扩展区建立高效的内部道路系统,以及兴建P1公路大蚝段和大蚝交汇处,加强与区外道路的连接。未来,我们会进一步探索扩展区的公共交通服务,包括与市区、新界西及机场的连接。

 

增发展密度 力保48,000住宅单位

 

因应东涌西的填海被剔除,在考虑了环境、交通、空气流通等技术可行性后,我们决定略为增加东涌东扩展区部分土地的发展密度至6.5倍,以确保第二阶段公众参与中东涌东、西合共可提供的住宅单位数量得以维持。我们会采用梯级式建筑设计,建筑物从靠近山边到海滨,高度和密度均会逐步下调,以保持区内良好的通风和景观。预期首批居民最早可于2023年入住,整体公私营房屋比例约为六比四,预计新增人口约14万人。

 

配套设施更为完备的新市镇

 

东涌的规划一直按照《香港规划标准与准则》进行。未来随着人口的增长,区内将有更多的社区设施,包括一个面积约3公顷的标准运动场、专上教育设施、学校、诊所、公园、警署等,将东涌建设成一个配套和环境都更理想的新市镇。东涌东海滨并可成为未来的地区以至区域消闲枢纽,区内外人士均能受惠。

 

第三阶段公众参与活动为期两个半月至10月31日,我们将举办巡回展览及公众论坛,欢迎大家积极参与,大家亦可透过网上平台和我们交流,让东涌扩展区的发展能更适切回应社会的期望和需要。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8月24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绿色香港我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