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数码经济 全城推动

2014年08月25日

none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

资讯科技近年发展一日千里,产品和服务推陈出新,流动通讯、社交媒体、云端运算等科技已经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为我们带来便利之余,亦令生活加添趣味。在业务应用方面,资讯科技更是商业社会不可或缺的工具,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重要一环。

 

现时,香港已具备世界一流的科技基础设施,让市民和各行各业可在一个既安全又开放的环境下享用资讯及通讯科技。我们的通讯网络覆盖范围广、速度快、价格又相宜,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这大大促进了流动通讯和互联网应用的普及程度,并为社会缔造有利营商和启迪创意的环境。

 

应用资讯科技的中小企数目近年持续上升,超过七成的小型企业已于业务上使用电脑和互联网,而中型企业使用电脑和互联网的比例更高于九成。未来,我们会加强向中小企推广云端运算的应用。

 

使用云端服务的起动成本较低,有利中小企采用,以提升竞争力。早前,政府已推出「云资讯网」和《采购云端服务的实务指南》,为中小企提供实用资讯,以助企业选择及采用云端服务。政府亦将推出「云端应用推广计划」,为中小企提供免费培训,以及举办推广活动和比赛,以推动中小企更广泛应用云端技术。此外,我们最近亦举办了两场名为「中小企和IT人有个约会」的活动,以别开生面的快速约会(Speed Dating)方式,让本地小型资讯科技公司与中小企讨论资讯科技如何能切合中小企的业务需要。曾经参与这个活动的中小企和资讯科技公司均认为这些交流会相当有用。我们会定期举行这类交流会,以促进中小企更广泛应用资讯科技。

 

科技初创企业是推动创新的原动力。近年,科技初创企业在香港发展蓬勃。我很高兴看到不少青年人投身创业,利用他们的科技知识和对创意的热情,开发了林林总总新颖实用的产品。值得一提的包括于「2014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奖」获得杰出成绩的手机应用程式Jamn和VISS。

 

Jamn巧妙地将音符、音乐和弦等以一个转盘显示出来,方便用户进行音乐创作和学习。Jamn的设计介面简单易用,吸引了世界各地大量用家下载。VISS则把社交媒体与电子商务结合起来,创造一个崭新的时装平台,除让用户分享个人时装心得外,亦提供网上购物功能。VISS目前在全球拥有超过360万用户,成绩令人鼓舞。这些例子充分反映出香港青年人创意无限。我期望他们将来能开发更多令人惊喜的产品,拓展更大商机,并且激励其他年轻人为自己的未来闯出一片天。

 

藉着政府的驱动,我期望各行各业均可利用数码科技力争上游,发挥创意,推动数码经济,让香港继续成为亚洲领先的数码城市。

 

(以上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8月25日在报章发表的文章。) 



「香港政府通知你」及「政府App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