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逆转人生

逆转人生:  张建宗(左二)早前担任「逆转人生」短片首播礼主礼嘉宾,与在场人士分享他的职场工作态度和经验,并与一众青年人互动交流。

张建宗网志:展翅高飞

2014年08月24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香港仲夏8月的天气热得像火炉,我今早的心情也跟如火的骄阳一样,正热切期待出席今晚由劳工处和香港电台合办的「展翅青见超新星」颁奖礼暨音乐会──「太阳计划2014展翅青见梦飞行」,亲身见证十位「超新星」的诞生,一一细听他们为梦想奋斗的故事。

 

是夜举行的「展翅青见超新星」颁奖礼为「展翅青见计划」的年度活动,藉表扬十位杰出学员于参加计划后取得的显著进步,并嘉许雇主和培训机构的悉心指导,从而鼓励更多青年人参与,好好装备自己,迎接就业路上的种种挑战。

 

青少年既是社会的未来栋梁,也是就业市场的重要人力资源。如何更好地协助青年人顺利投身职场,实现个人理想,一直都是政府的重要目标。过去不少人笑称我为「展翅青见之父」,事实上,我对这个计划有深厚感情。15年前(即1999年),当时我出任劳工处处长,鉴于青少年失业率高达三成多,我与劳工处的同事先后策划及推行「展翅计划」和「青少年见习就业计划」,其后于2009年加强整合而成目前的「展翅青见计划」,专为青年人提供职前及在职培训等就业服务。15年来,已有超过20万青年受惠,其中七成多人成功就业,为各行各业的雇主培训了不少生力军,成绩有目共睹,在各个社会阶层,尤其是青年社群当中,更早已是广为人知的青年就业计划。

 

「展翅青见计划」的「到位」服务,无疑是扶助青年人步向职场的一盏指路灯。往后如何立足职场、持续发展,到底还是要靠青年人自己的不懈努力。上月底,我出席了劳工处举行的「逆转人生」短片首播礼,得闻三位前「展翅青见」学员──飞机工程外勤维修人员陈洲(洲仔)、酒店助理客房督导员陈咏贤(Winky)和保险公司营业经理李振豪(Freddy)──凭自身努力逆转人生的动人故事,感受良多。这三位青年人透过「展翅青见计划」提供的在职培训机会和特别就业项目找到事业方向,再以勤勤恳恳的态度,在事业途上闯出了一片新天地。他们的成功故事,既活出了「寻常事,认真做」的积极精神,亦为他们的后来者树立了一个楷模,鼓励更多青年人确立目标,为自己的事业志向打拚。

 

推动青年就业是一项庞大的社会工程,雇主提供的机会对青年人来说同样不可或缺。为鼓励更多雇主聘用工作经验尚浅的青少年,劳工处自2013年6月起增加「展翅青见计划」的培训津贴。雇主透过计划每聘用一名青少年担任月薪为6,000元或以上的职位,并提供在职培训,可获发放的培训津贴已由每月2,000元增加一半至3,000元,为期6至12个月,以期提升雇主参与计划的财政诱因。政府近年亦积极与培训机构合作,为不同行业的雇主开办度身订造暨就业项目,灵活切合雇主的招聘需要,充分发挥「展翅青见计划」的功能。

 

今年太阳计划的大会主题是「我敢青春,成就梦想」。青春岁月诚然是人生中的美好时光,初出茅庐的青年人应当有敢想敢做的干劲,更要有孜孜实现凌云壮志的勇气和决心。在未来的日子,我们会继续与雇主、培训机构以及社会各界携手合作,群策群力,为青少年营造更有利就业的环境。我亦想藉今晚的盛会,呼吁更多有心人加入我们的行列,为促进青年就业出一分力,为青少年缔造更美好的前途。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8月24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Youth.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