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探讨创意

探讨创意:  曾德成在台北以「港台经济文化合作协进会」副主席身分在「第四届港台文化合作论坛」开幕仪式上发言。

台港文创论坛新进阶

2014年08月24日

none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

昨天,第四届港台文化合作论坛在台北举行,香港约30位文化和创意产业界人士专程前往出席,与台湾同业共聚,分成几个小组,从多角度去探讨文化创意产业的内涵与外延、理论与实务。

 

港台两地成立了互相「对口」的文化合作委员会,自 2011年5月第一次合办论坛,邀请两地文化与文创业界参加;接着每年在两地轮流举办,讨论不断深入和提升。首届论坛在香港举行,较宏观地分析港台两地文化与创意产业的现况、发展机遇和合作前景。第二届论坛环绕若干具体的产业如电影、出版、数码娱乐、数位广告、设计等,分头讨论,促成了同业之间的交流计划。到去年第三届论坛,透过业者跨界的沟通合作,探讨如何在全球化大趋势下,发挥两地文化特色,推动更大发展。

 

今年论坛,焦点提升到文创与生活、文化、社会,以至对人类文明的意义。论讨论提纲包罗丰富的内容,诸如: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对人类文明趋势有何意涵?对整个社会有何意义?我们文创产业的挑战在那里、竞争力在那里?华人世界有无可作为典范的文创产业?我们要如何培养文创人才?青年要如何进入文创产业的领域?等等。

 

港台两地社会越来越认识到文化创意、文化创新的价值,文创群体也越来越意识到自己的重要性。寻求创新的源泉,很大程度上要对我们自己的优秀文化传统重新认识。文化是创新之源,文化史其实就是创新史。所以讲「温故知新」,十分有道理。被推为「群经之首」的《易经》,2000多年前就论述变化;《诗经》说:「周虽旧邦,其命维新。」就是强调要谋变、创新。

 

同时我们又知道,每个地方的文化都要受到外来影响。当今各地文化都很难说是纯粹本土的,总夹杂着外来文化。正是在差异文化的互相交流、冲击中,容易激发出璀灿的火花。以香港为例,中西文化荟萃为香港带来无限创意。台湾与香港之间有共同的文化根源,也有相异的特点,相信两地业界关于文创的讨论,从源到流,一起向深度探索、思考,必有所启发和得益,从而有利于社会、利于产业、利于生活。

 

今年论坛更首次举办「青年文创营」,邀请港台两地的青年文创工作者参加。我特别提早一天到了台北,与20位有份参加「青年文创营」的香港青年会面。他们都是来自文化创意产业或相关行业,多在完成学业后已在文化创意行业有两、三年工作经验。他们与我分享参加文创营的体验,都说十分愉快和有收获。文创营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让他们与20位台湾的青年同业一起交流,又有机会听取台湾文创方面的前辈和专家学者的意见。另外,透过在台湾参观访问文创设施和企业,可以了解实务运作。港台文创业界的青年各有优势,相互开展交流和建立联系,对两地长远发展应可增益不少。

 

(以上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8月24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