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未雨绸缪

未雨绸缪:  水务署实施为期15年的全港更换及修复水管计划,防止水管爆裂导致供水中断。

陈茂波:感谢支持水务工程

2014年08月17日

none

发展局局长陈茂波

供水网络跟其他公用设施一样,都会老化而不能正常运作,对于水管爆裂以导致服务中断,为市民带来不便,我们深表歉意,同时亦正努力做好水管的维修保养及更新工作。但在繁忙的市区进行敷设水管工程向来挑战极大,一方面,工程对交通和环境造成影响,令市民感到滋扰;另一方面,本港地下公用设施管道非常密集、施工时需要与其他公用事业机构互相协调,往往导致工程未能如期开展或延期完成。不过,最近港岛般咸道的一宗水管更换个案,我想和大家分享。

 

自2000年起,水务署实施为期15年的全港性更换及修复水管计划,分阶段更新3,000公里的水管,其中包括在般咸道地下一公里长已呈老化的水管。由于般咸道是一条交通干道,将它封闭让承建商更换水管有着很多限制,过去几年虽然水务署多番努力,仍有大约300米长水管的更换工程因会严重影响附近交通而未能进行。水务署曾考虑于周末及假日,由早上10时至下午4时进行工程。但这样做每次停工前需临时修复路面以便恢复通车,而在下一个工作日又要重新挖开路面,因此,真正可用于敷设水管的时间有限,预计整项工程需时15个月,结果这方案不为公众接受。

 

去年大除夕,薄扶林道发生水管爆裂,引致广泛地区停水和交通挤塞,中西区区议员要求加快更新老化水管,愿意考虑接受短期交通不便,以换取加快工程进度的方案,水务署的团队及其工程顾问随即与各持份者,包括中西区区议员、香港大学及附近学校代表、警务处、运输署、环境保护署及巴士公司等展开多番商讨,普遍认为施工期不能太长,工程亦只可于暑假期间、交通流量相对较低的情况下进行。同时,为了加快施工进度,支持封闭般咸道一条行车线进行工程,以省却每天修复路面通车的工序。虽然此方案无可避免在施工期间会产生比较大的交通影响及噪音滋扰,但却可大大缩短施工时间(由15个月减至6个星期)。工程并已于2014年7月14日分阶段展开。

 

这项工程得以顺利展开,有几点想在这里与大家分享。第一,由于般咸道交通非常繁忙,除了水务署在开工前进行详细的交通影响评估,从而制订合适的临时交通管理措施外,在工程进行期间,承建商于每个临时交通灯位置安装闭路摄影机,将即时交通情况传送至设于工地的控制中心,由受过训练的操作员因应实际交通情况即时调控交通灯号,以尽量令附近一带的交通保持畅顺。此外,水务署透过报章及电台广播通知驾驶人士有关改道安排,并要求承建商调配多位交通助理,在各个主要道路交汇处为道路使用者提供协助。

 

第二,为减低工程噪音对附近居民的影响,水务署仔细计划施工程序,将开凿及重铺路面等声响较大的工序安排于傍晚7时前进行;同时,又采用了一系列措施,包括使用静音工程机械设备、竖立隔音屏障及隔音罩等以减低音量。

 

第三,水务署除了在工程展开前与当区区议员及市民沟通,了解他们的疑虑外,并设立一个由项目团队、驻地盘工程人员及区议员组成的手机 WhatsApp群组,作为定期及即时更新工程资讯和交换意见的平台,有效地加强彼此的沟通。

 

得到市民、区议会、各持份者的支持及各政府部门的配合,大大加强了工程人员的热诚和投入。现时该工程已完成了大约八成,进度顺利,其间并没有出现严重交通挤塞或投诉,亦接获多位区议员的赞赏,为水务署的项目团队、工程顾问和承建商带来极大的鼓舞。预计整项水务工程可于8月底完成。我希望在此再次感谢中西区区议员及所有持份者的支持和体谅。水务署会从这个案吸取经验,继续在其他曾经因交通因素而未能进行水管更换工程的路段安排合适的方案,务求尽快将所有老化及爆裂风险较高的水管陆续更换,以减少水管爆裂对市民带来的不便。

 

(以上是发展局局长陈茂波8月17日在在其网志发表的 文章 。)



「香港政府通知你」及「政府App站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