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服务精神

服务精神: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右一)在香港青年服务团结业典礼上与团员交谈,了解他们在内地的义务工作。

香港义工在青奥

2014年08月17日

none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

今日我身在南京,为参加第二届夏季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香港运动员打气。这次行程的另一目的,是在当地会见一批为青奥效力的香港义工,表扬他们作出的贡献。

 

在国际大型运动会当中,最瞩目的当然是夺标的运动员,然而在耀眼光芒的竞技舞台背后,需要大批人员努力筹谋,由组织比赛,到安排场地、住宿、交通、医疗,以至提供翻译让不同国籍运动员可以沟通无间等,都涉及大量工作。这些大型运动会既非一地经常举办,所以除了恒常任职员者外,有需要召唤大批义工投入服务。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可说掀起了志愿者服务的热潮,当时除了各比赛场馆有大批义工当值外,首都街头也有不少义工戴着臂章自豪地投入服务,由此传播了志愿服务的文化。

 

香港也有义工到北京参加了2008奥运服务。记得当年我在香港特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与义工们会面,大家站满了驻京办的前院,热情高涨。香港义工的服务表现,受到内地赞赏和欢迎。从那时开始,凡有内地城市举办大型的国际综合运动会,都会邀请香港义工参与,包括2010年广州亚运会、2011年深圳大学生运动会等。今次南京青奥,是国际奥委会主持下最高水平的青年运动会。

 

从另一个角度看,能够以义工身分参与世界级盛事,诚属难得的机会,既可以增长经验见识,又可结交来自世界各地不同国籍的朋友,领略其他文化,实在有助拓宽视野。

 

国际运动盛会上的香港义工,以表现的服务精神、纪律操守和外语能力,最受内地人士赞赏。这次青年奥林匹克运动会,共有46名香港义工来到南京服务,他们当中大部分是学生或刚投身社会不久的青年人,30岁或以下的占36人,也有壮年的在职人士及退休人士。他们当中有十多人曾经参加服务过其他大型运动会,经验丰富;也有是第一次参加的,新老结合。他们出发前,都经过适当的培训。

 

香港义工在南京,获安排到比赛场馆,负责的岗位包括礼宾、语言服务、传媒助理、技术官员服务助理及竞赛行政事务助理等。又有获派到青奥村和奥组委办公室,担任医疗救护助理。过去历次大型运动会,香港圣约翰救伤队提供的服务,是大受欢迎的。

 

这批义工当中,有三位是香港青年服务团第四期的成员。他们分别完成了到广东省山区韶关和梅州两地的半年到一年义教工作。这批团员刚刚获得财政司司长曾俊华颁发服务证书。在结业典礼上,我碰上第三期的团员,收到他们将服务经验和感受结集而成、题为《韶春风》的书,内里真挚的情感、坚实的体验跃然纸上,教人动容。

 

由香港到内地,义工服务的精神正薪火相传,发扬光大。

 

(以上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8月17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