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动漫中心

动漫中心:  湾仔「动漫基地」为动漫爱好者、业界人士和艺术家提供交流平台。

积极发展动漫文化

2014年08月18日

none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

本地动漫文化有其独特的发展历程。从陪伴几代香港人成长的《老夫子》、《十三点》、《牛仔》、《龙虎门》、《风云》、《百分百感觉》等脍炙人口漫画;到利用先进电脑技术,把卡通或漫画人物转化为动画角色,继而衍生出电影、小说、电玩游戏及玩具等周边产品;再到近年极受欢迎,包含动画、漫画、电玩游戏及Cosplay活动的「香港动漫电玩节」,足见本地动漫文化随着科技发展屡经演变,但仍历久不衰。

 

动漫业是香港创意产业的重要一环,对本地经济贡献良多,创造了不少就业机会,并为多个行业带来庞大商机,包括电视、电影、广告、电玩游戏、多媒体和授权商贸业务等。香港的市场非常开放,有高水平的商业支援服务,知识产权制度完善,奉行法治,资讯自由流通,为包括动漫业的创意产业企业提供理想营商平台。

 

特区政府一直致力推动创意产业发展。在漫画业方面,我们资助业界不同项目,例如推出中学生教材套,举办青年人漫画交流研习营,为毕业生提供在数码娱乐业的在职培训机会,以及推出互动手机应用程式供市民下载香港漫画作品。自2009年以来,本局辖下创意香港办公室透过「创意智优计划」,已动用近6,200万元资助超过40个推动动漫产业发展的项目。

 

自去年首次举办动画支援计划获受惠企业好评后,我们今年再接再厉,拨款约250万元赞助业界举办「第二届动画支援计划」,以培育共15家初创或小型动画企业,协助他们制作原创动画。支援计划为参加计划的公司提供免费培训课程、人才配对服务及「师友向导计划」。动画作品完成后会安排在戏院、电视台和网站等平台播放及参加展览会,并获推荐参加国际性比赛,增加有关企业接触潜在客户和获投资者青睐的机会,以拓展商机。

 

我们亦推动动漫业的硬件发展,以推广动漫文化。在2012年,九龙公园设立了香港漫画星光大道,至今已吸引近65万人次参观,当中有不少是游客,有助提升香港作为亚洲国际都会的形象。去年7月,由二级历史建筑活化而成的动漫地标 --- 湾仔「动漫基地」开幕,为本地及海外动漫爱好者、业界人士和艺术家提供交流平台,藉以培育更多本地动漫人才,又将动漫元素带入社区,让大众有更多机会认识动漫,从而推动本地动漫业发展。「动漫基地」至今已吸引逾30万人次参观。我鼓励大家趁着其举办一周年庆祝活动的这段期间,积极参与动画讲座和漫画创作人分享会等精彩节目,加深对这个业界的认识。

 

我相信随着各种软、硬件越臻完善,本地动漫业的发展必定更上一台阶,并为香港带来更多经济贡献。

 

(以上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8月18日在报章发表的文章。)



文化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