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餐饮业贡献良多

2014年08月15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黄家和主席(香港咖啡红茶协会主席)、尹淑贞总监(香港贸易发展局展览市场拓展总监)、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感谢大会邀请我出席《国际金茶王大赛2014》 --- 港式奶茶香港区决赛,见证各位茶艺高手,将港式奶茶的美味充分发挥。

 

港式奶茶,又名「丝袜奶茶」,既是香港人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饮料,亦是不少海外华人,甚至游客的心头好。此外,港式奶茶结合了西式红茶及本地茶餐厅文化的传统,代表着中西合璧,同时充满创意的香港文化。

 

以牛奶和糖冲调红茶的传统,源自英国。当这种西式泡茶方法传入香港后,充满创意的本地师傅便在冲调方式及选料方面,注入新的元素。例如以貌似「丝袜」的棉线网过滤茶渣、用淡奶入茶等。富有本地特色,味道浓厚香滑的港式奶茶,由此诞生。

 

为了传承港式奶茶的冲调技术和它所代表的独特文化,香港咖啡红茶协会联同贸发局,以及有关的支持机构,连续第五年举办《国际金茶王大赛》。

 

众所周知,港式「丝袜奶茶」是本地茶餐厅文化中的一大亮点。因此,一年一度的《国际金茶王大赛》是推广本土餐饮文化的重要平台。因此,比赛获得工业贸易署「中小企业发展支援基金」的拨款支持。

 

作为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我希望藉此机会感谢各位餐饮业界的翘楚,对推广港式饮食文化、推动经济发展和促进就业,贡献良多。目前,香港总共有24,423间持牌食肆,在本地约375万的总就业人口中,约7%,即约256,000人从事饮食业,实在是香港「美食天堂」的支柱。

 

最后,我祝愿各位茶艺高手,在比赛中尽情发挥,「传承创未来」,将港式奶茶和港式茶餐厅的文化发扬光大。多谢大家!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8月15日出席《国际金茶王大赛2014》 ---港式奶茶香港区决赛的致辞全文。)



交通津贴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