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张建宗:鼓励长者终身学习

2014年08月01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黄教授(香港公开大学校长黄玉山教授)、刘院长(BCT第三龄学院院长刘嘉时)、吕院长(香港公开大学李嘉诚专业进修学院院长吕汝汉教授)、林医生(安老事务委员会副主席林正财医生)、各位毕业同学、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兴出席香港公开大学李嘉诚专业进修学院主办的第四届长者学苑毕业典礼,与各位毕业学员分享学有所成的喜悦。

 

俗语有云:「活到老,学到老」,学习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老友记在退休后空闲时间多了,正是重返校园进修的好时机!为鼓励老友记终身学习及推动长幼共融风气,劳工及福利局及安老事务委员会自2007年起携手推行「长者学苑计划」,让老友记可在中、小学,以至大专院校校园中学习新知识,与时并进;并透过参与课堂以及课外的活动,拓阔个人社交圈子,打破与年青人之间的隔膜。

 

香港公开大学自2009年起加入长者学苑计划,成立香港公开大学长者学苑,推行「长青活学计划」,为长者提供健康管理、个人理财、艺术与文化、电脑与资讯科技、语文应用等多个范畴的课程,不但切合长者的生活需要,亦鼓励他们发展多方面兴趣。为促进跨代共融的风气,计划亦安排了全日制的年轻学员担任长者学苑电脑课程的教学助理,并与长者一同参与不同的探访及参观活动,让长幼两代可增加对彼此的了解,打成一片。此外,计划亦加入了网上学习的元素,让不便于行或居于较偏远地区的长者亦可摆脱身体或地理上的规限,随时随地享受到学习的乐趣。

 

为促进长者学苑计划的持续发展,政府已落实施政报告的措施,于今年初向长者学苑发展基金注资5,000万元。长者学苑发展基金委员会在基金获注资后,优化了拨款计划的措施,包括增加资源支援在中、小学已成立的长者学苑作持续发展。我很高兴告诉大家,基金委员会本年中处理的首轮拨款申请,反应非常踊跃,由下一学年开始,在全港大专院校及中、小学成立的长者学苑将会由目前的108间增加至超过120间,成绩实在令人鼓舞。

 

除了长者学苑计划,政府亦于2008年与安委会合作开展另一项重点推广积极乐颐年理念的计划 --- 「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计划」。新一轮的「左邻右里积极乐颐年计划」已于本年6月推出,目标是进一步加强社区层面的长者支援网络,并鼓励长者积极参与社区事务,发挥所长,成为社区新力量。相信大家都会同意,新一代的长者活力充沛,是社会宝贵的人力资源。若社会能够提供适当的环境及支援,长者就可以利用其丰富的人生阅历及专业知识,继续贡献社会。

 

要鼓励老友记终身学习和积极投入社会事务,除了政府积极推动外,各个办学团体、社福伙伴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亦非常重要。展望未来,我期望香港公开大学能够继续与政府一同努力,为长者创造一个更多元化、更广阔的学习空间,让他们可以尽展才能,老有所为。

 

我衷心恭贺今日各位毕业的「哥哥」、「姐姐」,你们孜孜不倦的学习态度,正好体现了长青活学计划的口号:「长保青春心境 快活自在学习」的精神。希望今后你们能继续保持这份干劲与热诚,将「积极乐颐年」的精神发扬光大,鼓励更多老友记透过持续进修,活出多姿多彩的黄金岁月。

 

最后,我祝愿各位毕业学员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多谢各位。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8月1日出席香港公开大学李嘉诚专业进修学院第四届长者学苑毕业典礼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