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重新细味李小龙的传奇人生

2014年07月28日

none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

今年7月20日为李小龙逝世41周年,趁着这特别日子来临前,我到位于沙田的香港文化博物馆走了一趟,看看刚刚更新的「武‧艺‧人生 --- 李小龙」展览。

 

甫达展览楼层,迎面欢迎参观者的是一幅帅气十足的李小龙像,由香港著名电脑动画家马富强设计。展览包罗600多件李小龙的文物,从个人、电影、功夫、文化现象等多方面,剖析其成就和贡献。

 

自这项展览于一年前推出以来,旅游事务署透过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发局)向访港旅客宣传和吸引他们前来观赏。旅发局与香港电影工作者总会合作,为展览制作了一套宣传短片,透过不同渠道,包括旅发局参与的海外旅游业界展销会、旅客谘询中心,以及本地酒店的电视频道等播放。旅发局亦透过「新旅游产品发展及经费资助计划」,成功鼓励部分业界将这展览纳入行程内,并透过海外旅游展及海外办事处,与当地相关机构联络,鼓励各地的功夫及李小龙迷来港参观展览。此外,旅发局及香港旅游业议会继续联系旅游业界,研究把这展览连系文化博物馆邻近一带景点纳入访港旅行团的行程内。

 

我自小已十分喜欢李小龙,对他的影片和书籍爱不释手。李小龙原名为李振藩,有扬名海外之意。经过多年努力不懈,李小龙亦恰如其名,成就人生、斐声国际。他所拍摄的功夫电影深受中外人士欢迎 ,掀起全球中国功夫热潮。

 

我还记得自己在香港读初中时,在李小龙电影的效应下,男同学不时穿着黑布鞋和喇叭裤上学,并常常模仿「李三脚」的表情动作。后来到外国留学时,外籍同学也常问我是否"know Kung Fu"呢!细微末节处已足见李小龙辉煌传奇的一生,对弘扬武术精神和普及文化所作的重大贡献。

 

李小龙不仅是武术家,更是多元全面的人才。他生前给妻子写过不少优美的书信,字里行间尽显其丰富细腻的内心世界,足见他是重感情、爱家庭的人。他的笔记和手稿又展示了其心路历程和所思所想,内容详尽,反映他是涉猎广泛、做事严谨和有毅力的人。助理馆长还告诉我一个三代家庭透过此展览而增进情谊的实例,充分体现李小龙的影响和魅力能跨越不同年龄组别,得到长、中、幼三代的推崇。

 

李小龙虽已故41载,但其人生哲学仍能启发时下的青年人。他又堪称一个生活艺术家,其笔记和手稿清晰展示了他在各个领域如何积累点滴想法,步向成熟、付诸实践,即使是学习Cha Cha舞,他也把每个动作仔细写下来反覆钻研,其好学不倦的态度令我印象尤深。他拥有的辉煌成就亦是因付出大于常人多倍的努力。青年人要实现自我价值,成就事业传奇,李小龙是个学习榜样。

 

展览的展期尚有四年,我诚意推荐给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年朋友和访港旅客欣赏,细味李小龙多姿多采的人生。

 

(以上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7月28日在报章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