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旗开得胜

旗开得胜: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左一)主持第12届全国学生运动会香港学界代表团授旗典礼。

44健儿参加全国学生运动会

2014年07月27日

none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

「第12届全国学生运动会」明日在上海揭幕,香港44名中学生健儿已组成代表团出发,将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学界精英同场比赛,砥砺交流,当可从中获取不少宝贵经验,扩宽视野。

 

三年一度的全国学生运动会,由国家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等联合主办,有全国34个省、巿、自治区及特别行政区的学生运动队伍参加。香港自1999年首次参加全国中学生运动会,到今年已是第六次参加这项赛事(原计划今年举办的全国中学生运动会更名为第12届全国学生运动会,往后将会分大学生组和中学生组)。

 

上届香港代表团出发前授旗礼的情景,我还历历在目。香港选手上届取得一金四银四铜奖牌,总成绩排名第14位,处于中上水平,同时更在数个参与的项目中获颁「体育道德风尚奖」,我认为这是最值得赞赏的。

 

参加全国学生运动会,是着眼于在年轻一代中间普及体育运动。体育训练是全人发展不可缺少的环节,学生都应该有机会参与体育运动。我们不从体育学院里挑选精英运动员去参赛,而一直是由香港学界体育联会(学体会)组织及管理香港代表团。据介绍,学体会自2013年底便开始遴选工作,除了组成技术及遴选小组负责外,还邀请了各有关项目的体育总会如香港业余田径总会、香港篮球总会、香港足球总会、香港业余游泳总会、香港乒乓总会和香港武术联会,协助遴选工作,从全港五百多间会员中学选出了运动员代表。今年较早时,香港已派出学生代表队前往河北秦皇岛和山东潍坊参加队际篮球和足球比赛。如今,40多名香港选手抵达上海参加决赛周的赛事,有田径、游泳、乒乓球和武术项目。

 

本个月初我又为代表团出发前授旗,见到同学们,身穿印有香港区徽的运动服,精神抖擞、朝气勃勃,不禁由衷欣慰。我深信他们不仅会取得好成绩,更能够在全国同侪中很好展现香港青年学生的形象。

 

民政事务局一向鼓励青少年学生积极投入体育运动。我们与学体会在2013至2014学年推行「学生运动员资助先导计划」,让参加的学校获得资助,在购置体育装备、支付训练及比赛交通费用以及校队训练的教练费三方面向低收入家庭的学生提供支援。先导计划自推出以来,学校的反应十分踊跃,共有363间学校参与。各校提交的年终报告,对这计划的评价亦甚正面,认为有助受惠学生专注于体育锻炼。这项计划在下学年将继续推行,希望使更多学生得益。

 

民政事务局又鼓励青少年到全国各地开展体育、文化、义工服务等多方面的交流。我也会于明日往上海,为参加全国学生运动会的香港代表团打气。不久之前,我又曾到广州出席了粤港澳青年文化之旅的总结会,香港有50名大学生参加了这项旅程。

 

(以上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7月27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