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孕育创意

孕育创意:  时装设计师YC(左一)和他的裁缝拍挡(右一)在狭小的工作室内分享创业故事。

孕育创意

孕育创意:  插画家Prudence(左)说,希望香港会出现一个百份百本地创作的主题公园。

孕育创意

孕育创意:  创业家Felix(右一)和Jeffrey(右二),介绍利用他们身前的「真空吸塑机」,制作出一件件独一无二的塑料银包和文件夹。

孕育创意

孕育创意:  参观期间,巧遇七位相约参观PMQ的女士,她们当中有人告诉我是这个网志的长期拥趸,我大感意外,当然亦把握机会来个合照。

曾俊华网志:软实力

2014年07月27日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因着1,600只纸熊猫「快闪」访港,相信不少朋友已到访过由荷里活道前已婚警察宿舍活化而成的「PMQ元创方」。周四,我亦有机会与同事和两位实习同学到PMQ参观,在骄阳似火的下午,有幸与一班充满创业热情的年轻人短聚,他们和「元创方」让我看见香港创意产业的前路和明天。

 

自从今年4月试业以来,PMQ至今已有50万人次到访,成绩斐然。PMQ的位置,150年前是昔日中央书院(即现皇仁书院)的原址,是洋人和华人居住地区的交接处。上世纪50年代,两座已婚警察宿舍于该处落成,而中央书院的花岗岩地基没有被移除,目前在PMQ的地库展览厅展出,突显该处过去相当丰富的历史。

 

PMQ是政府于2009年公布的八个「保育中环」项目之一。昔日居住过百警察家庭的宿舍单位,如今成为了130个给创业者一试身手的工作间/商铺,配合改建或增建的食肆、展出场地、活动空间等等,绝对不只是一个小商铺集中的商场。设计师为保留昔日宿舍韵味,特别订制了旧款铁窗,修旧如旧,融会今昔,突显出PMQ的个性。

 

探访期间,我先后跟几位年轻创业者见面,其中四位的故事,我印象特别深刻。

 

第一位是年轻时装设计师YC。YC的工作室不大,前半是铺面,以大幅的金、银色挂帘作间格,展示他风格强烈的女装和皮具设计;后半是工场,一张工作枱,裁缝师傅就是在上面将YC的设计变成制成品。

 

YC原在一个连锁时装品牌做管理,收入稳定,但一直梦想建立个人品牌, PMQ的出现为他提供一个定位清晰、成本相宜的舞台,他终于决定离开大机构,毅然创业。他说,创业初期,虽然租金不高,但起步还是相当吃力,幸运在PMQ遇上了喜爱他风格的客人,当中包括海外和国内的,他的作品就由他们带到国内和海外。虽然他只卖女装,亦有男顾客要求他将设计改为男装。

 

第二位朋友较多人认识,她就是创立品牌Chocolate Rain的Prudence。Prudence凭她的插画和招牌百家被,早已在本地打响名堂,今次她和丈夫进驻PMQ,将设计crossover饮食,创立Chocolate Rain的主题餐厅。Prudence的厨师丈夫在细小雅致的开放式厨房内,为客人制作分子料理,又推出自家出品的Pickle和果酱,的确是大胆尝试。

 

Prudence说,愿望有朝一日,香港可以有全本地创作的主题公园,她对工作和热情,令我相信这个愿望不是天方夜谭。

 

第三、第四位是全PMQ最年轻的创业家Jeffrey和Felix,他们两位只有廿五、六岁,两年前才在理大毕业,同班同学中只有他们选择创业这条窄路。他们的品牌POMCH,模仿工厂机器的声音,将昔日工业生产元素融入设计意念。

 

叫我特别高兴的,是两位年轻人利用了政府透过按揭证券公司提供的「小型创业贷款计划」,得到了启动生意的资金,实现做老板的梦想。他们说,现在一星期工作七天,虽然辛苦,幸得一班理大同学沿途打气,又不时帮手看铺,两个月来总算做到收支平衡。他们的表现,让我深深体会到年轻人的冲劲和热情。

 

PMQ就在中环苏豪旁边,位处商业和旅游核心,单以地价论,很难会成为孕育创业产业的平台。PMQ的案例,是平衡保育和发展的一次成功实验,在保育具历史价值的建筑之余,亦为本地创意产业创造一个孕育平台,为社区提供一个揉合新旧的文化地标。我特别希望表扬PMQ背后的同心基金,基金付出资本之余,亦在营运、挑选和跟进租户发展方面付出时间和经验。我参观期间,同心基金创办人之一、元创方副主席冯绍波兄一直在旁介绍,对PMQ大小事情了如指掌,没有他和一班有心人在幕后耕耘,PMQ这个动人故事不可能成真。

 

星期三,我出席了老朋友荣念曾(Danny)获颁授「福冈亚洲文化奖」的仪式,我对Danny席上的一句说话深有同感。他说:「香港就是中国的软实力。」的而且确,香港不单只在文化创意或影视娱乐方面,一直是中国在国际上一面鲜明的旗帜,我们在较深层方面,例如追求开放、公平的价值观、创新精神、拥抱东西方文化等的特质,同样也是中国软实力的一个重要篇章。从这角度看我们的文化创意产业和其他方面的未来发展,我们或可以看出一道不一样的风景。

 

今日下午,我建议你到PMQ走一走,不单只看和买,还尝试跟我们的年轻新秀谈谈他们的创业大计和梦想,你都一定会被他们的热情打动,对本地创意产业的前途有一些新的体会。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7月27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艺绽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