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零售业新课程为青年提供专业出路

2014年07月21日

none

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

香港中学文凭试在7月14日放榜,中学毕业生今年有多一条出路,就是可在9月前向职业训练局(职训局)报读「『职』学创前路先导计划」基础文凭课程。学员边学边做,每周三天上课,三天工作,完成18个月的课程后,可以取得资历架构第三级的认可学历,又可获得宝贵工作经验。学业上可藉基础文凭继续进修,衔接更高学历;事业上也可早着先鞭,打好根基。

 

这个先导计划得到香港零售管理协会全力支持,第一年已网罗近50个零售品牌,由有关公司聘请学员,并赞助大部分学费。课程期间,学员赚取市场水平的薪金(2014/15学年,每周工作三天,每月平均4,800元),政府并会提供平均每月2,000元的津贴,让他们有财政条件专心完成课程。毕业后,学员如成为有关公司的全职雇员,雇主也保证一定薪金(第一届毕业生不少于每月11,000元),及提供清晰的事业晋升路径。

 

我在上周五出席有关仪式时与职训局的零售业课程同学和毕业生交谈,欣悉他们深受雇主欢迎,并从课程学到行业内不同范畴的知识、语文沟通技巧以至如何应付投诉的方法。他们对答得体,我也感受到他们的待客之道。我期望先导计划的毕业生同样享受零售业工作,日后以专业知识把握行业机遇,创出一番事业。

 

目前已有超过200名青年,包括外国回流青年确认报读基础文凭课程。有兴趣的同学宜尽早报名,详情可参阅职训局网站。

 

先导计划在未来三年共提供约1,500个名额。今年9月先推出为期18个月的基础文凭课程;到2015年5月,职训局会加推同类边学边做的高级文凭课程,为期三年,让中学文凭试获五科二级成绩(包括中英文)的同学报读。学员毕业后可取得资历架构第四级的认可学历,衔接更高级的课程。

 

这项计划的概念是来自零售业人力发展专责小组在去年年底提出的其中一项建议。财政司司长在今年的财政预算案宣布支持后,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和职训局及业界携手推出计划,既纾缓人手紧张问题,也引领有志青年投身零售业,长远支持这行业的人力发展。

 

除了职业教育,商务及经济发展局正和生产力促进局合作,计划在本年年底前推出一个零售业人力需求管理科技应用支援计划,以等额出资方式协助业界,特别是中小企应用相关科技。我们并会和零售业不同持份者,包括雇主和雇员一同筹划,推出大型宣传计划,以匡正对零售职场的一些误解,提升业界形象,吸引新人入行。

 

零售业岗位是否吸引,关键始终是薪酬待遇。政府会继续呼吁零售业雇主保持具竞争力的薪酬福利,以及适当改善员工的工作条件。我们并会通过劳工处的零售业三方小组等平台推动劳资双方沟通。我相信只要各方共同努力,零售业可以吸引人才,以巩固香港购物天堂的地位。

 

(以上为商务及经济发展局局长苏锦梁7月21日在报章发表的文章。)



新高中毕业生多元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