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台港合办世界中乐盛事

2014年07月20日

none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

随着港、台之间建立起官方交往渠道,两地文化交流益趋密切。7月初,香港中乐团与台湾国乐团一连签订了两份协议书,预示着两地的中乐水平可在相互砥砺下,进一步提升。

 

中乐近30多年来有很大发展,从小众自娱到公开演奏,都已推广到很多国家、地区去。过去,这只在大中华地区内发生。如今,东南亚很多国家,以及美加、澳洲、日本等地都有不少人研习中乐、欣赏中乐演出,甚至有自己的中乐乐队了。香港和台湾对中乐的源头有近水楼台之利,中乐更加普及。其中,台湾中乐发展的迅猛更令人瞩目。

 

台湾面积比香港大很多,除了台北这样的大城市,还有不同规模的中小型城镇,而且有广袤的乡村地区,它们都是传统文化的丰沃土壤,对中乐的发展很有利。从上世纪80年代起,台湾成立一个又一个专业的国乐团,后来又得到两岸开放之利,与大陆和香港的技术交流大幅度加强,水平之提升与风气之普及,都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发展。如今,大大小小的国乐团据闻数以百计,成就──从人才、演奏、创作到观众,都让人刮目相看。

 

香港的中乐发展稍早于台湾,多年来的发展相当蓬勃。香港凭借高度开放、广纳人才的优势,汇聚了来自各地的中乐专业乐手,中乐团水平与声誉都在海内外享有很高的地位。

 

这次由代表着两地中乐最高水平的两个乐团──香港中乐团与台湾国乐团──签订合作协议,可说是两地中乐发展的一个阶段性标志,是一个水到渠成的成果。

 

根据为期三年的艺术交流合作协议,双方会互访演出,交流乐谱可免支付租借费用;会促进两地指挥家、演奏家、作曲家的交流演出机会;还会共同委约艺术创作,以增加新作品的演出机会,提高效益。

 

两个乐团的另一个协议,是将共同主办第三届国际中乐指挥大赛。香港中乐团2011年创办了第一届国际中乐指挥大赛,今年又与西安音乐学院合办第二届国际中乐指挥大赛,第三届就跨海峡与台湾方面合作了。

 

根据协议,比赛的初赛和复赛于2016年和17年在台湾举行,而准决赛、决赛于2017年7月先后在香港举行。比赛的冠军,将获两个乐团邀请各指挥一套音乐会。

 

比赛还着眼于促进两地中乐人才的成长和中乐作品的创作,因而设有香港优秀指挥家奖、最佳香港作品演绎奖、台湾优秀指挥家奖、最佳台湾作品演绎奖。

 

可以预期,比赛将荟萃世界各地的中乐好手,从指挥、作曲到演奏的人才。这将是一次世界的中乐盛会。

 

(以上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7月20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国际综艺合家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