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让残疾人士发挥所长

2014年07月19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今年文凭试刚刚放榜。首先,我希望向每一位应考的同学送上鼓励和祝福,无论你们成绩如何,最重要是曾经努力,并且未来还会不断努力。在芸芸同学之中,我想特别表扬那些克服身体残障、无惧病魔威胁的同学。他们付出比常人多很多倍的努力,当中很多位更取得骄人成绩,我谨致以衷心祝贺。

 

他们的故事,有些获得传媒报道和表扬,但大多都是在默默地努力。而他们并不是只靠自己单打独斗,还有家人、学校老师和同学的支持。当他们脱离学校的环境,需要进入社会,便需要有发挥所长的机会。在这方面,我衷心希望,透过不同渠道的民官商合作,能够唤起整个社会携手推动伤健共融。

 

很多雇主以为聘用残疾雇员需要付出很多额外资源,其实,很多时他们只需要添置简单辅助仪器,或稍为改装工作间,便可以为残疾人士提供就业机会。他们的能力,更往往是出乎意料地好。

 

不可不知,社会福利署自去年6月起推出「残疾雇员支援计划」,让雇主可为每名残疾雇员申请一次性资助,以购置辅助仪器及/或改装工作间,协助残疾雇员在工作场所执行职务及提升工作效率。这是一个恒常计划,每个季度邀请申请。

 

社署已委托保良局担任计划的管理机构,协助管理及宣传有关计划、提供谘询服务及跟进获拨款计划的推行进展,并为计划的申请作出评估及向社署设立的计划委员会提供审批建议。

 

基本上,雇主可为每名残疾雇员申请最多两万元的一次性资助。汲取计划初期经验,自2014至15年度起,计划委员会将因应申请个案的特殊需要,以四万元为限,考虑资助购置价值超过两万元的单一辅助仪器及其必要配件。

 

计划的资助范围广泛,能满足残疾雇员在工作上特殊需要的辅助仪器及改装工程,均可获考虑资助,例如购置电脑配件或配置设备、视觉放大仪器、听觉辅助装置、点字产品及安装扶手等。

 

计划首四期已批出47份申请,涉及申请资助金额约65万元,其中接近九成的资助用于购置辅助仪器,包括视觉放大器及软件、具备助视功能的电脑器材等,其余为改装工作间的申请,包括更换活门以便残疾雇员出入。社署现已开始接受聘用残疾人士的雇主递交第五期「残疾雇员支援计划」的申请书,欢迎更多雇主好好活用资助。

 

此外,劳工及福利局联同康复谘询委员会、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及香港复康联会,推出《有能者‧聘之约章》及共融机构嘉许计划,推动政府、商界、公营和资助机构、非政府机构、商会、雇主及管理人员协会和社会服务团体等,透过参与约章计划,为残疾人士提供更多实习和就业机会,采用他们的服务和产品,缔造共融工作间。

 

参与约章计划的机构可分为两大类别:直接聘用残疾雇员及推行促进残疾人士就业措施的机构,可成为雇主机构;而携手推动雇主机构参与约章计划的商会、雇主及管理人员协会和社会服务团体等,可成为计划的支持机构。

 

我呼吁各大小公司,积极支持约章,因应工作性质和业务需要,制定配合业务模式的可持续发展措施,实施一项或以上推动残疾人士就业措施。有关约章的详情,请浏览劳福局网页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在网志撰7月19日在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