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香港书展

香港书展: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前排右)主持香港书展2014开幕礼。

港文化创意产业潜力优厚

2014年07月16日

none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

大家好!我很高兴能够出席一年一度香港书展的开幕礼,与大家一同感受书展带来的浓厚文化和阅读气息。

 

今年适逢是香港书展25周年。25年来,书展的入场人数屡创新高,相关的文化活动质量并重,令香港书展不仅成为了亚太区最主要的书刊读物展销会之一,也是香港一项十分重要的年度文化盛事。



文化及创意产业是香港极具发展潜力的产业。出版业每年为香港带来130至140亿的增加价值,就业人数达四万人以上。事实上,香港在硬件和软件方面,都具备成为华文和外语图书中心的优厚条件。硬件方面,香港拥有世界级的通讯及运输基建,进出口图书十分便捷。香港作为世界四大印刷中心之一,效率及环保标准均傲视同侪,外地出版商可以在香港印制图书,然后直接运往亚洲其他地区销售。软件方面,我们的出版业界人才具备国际视野及双语能力,知识产权保障制度完善,可协助外地出版商开拓亚洲市场。香港书展正好让我们展示香港出版业界的优质服务,并促进图书及其他出版物的版权交易。

 

当然,书展的文化角色也十分重要。今年书展以「从香港阅读世界,越读越精彩」为主题。阅读是知识的泉源、是文化的基石;阅读让我们与世界连结、扩阔视野;不同的知识、文化、艺术的养份丰富了社会的人文素质。

 

在现今这个资讯科技瞬息万变的世代中,阅读的重要性往往会被忽略。香港书展25年来,在推动阅读风气方面发挥了十分积极的作用。历年来,书展期间所举办的阅读及文化活动数目达数百项,包括论坛、讲座、分享会等,节目一年比一年精彩,缔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成功吸引了本港市民以及来自两岸三地和海外的朋友参与,使书展成为了一个重要的文化交流平台。这些骄人的成绩绝对是香港贸易发展局、各协办机构,以及文化界及出版界人士携手同心、持续努力的成果。我对此表示衷心感谢。

 

最后,我谨祝香港书展2014圆满成功,并希望大家一起继续努力,积极推广阅读文化,促进文化交流和出版业的发展,进一步发挥香港国际文化都会的特色。多谢各位。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在香港书展2014开幕礼的致辞全文。)



艺绽公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