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共享经济 社企机遇

2014年07月13日

none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

随着互联网日益介入日常生活,新事物不断出现,可谓遍及各个领域。于是出现 了一个新名称:共享经济(sharing economy),指的是在资讯互通下,不相识的人分享某种物品、服务的经济活动。香港科技先进而又人口密集,或许,我们可以从中得到新机遇。

 

共享经济既是新事物,也是旧事物,早就存在,而且受欢迎。一个很好的例子是图书馆,图书馆的书都是公有的,供大家共同享用。很多公共设施都是基于共享、分享的概念产生的。

 

在外国一些地方,这个概念得到新的应用。例如美国加州柏克莱多年前出现了工具「图书馆」,最近加拿大也出现了。这些「图书馆」内可以借用的不是图书而是家用工具,如花园要用的剪草机、电锯之类,厨房要用的脱水机、酸奶机之类。加入之后,你不必花钱去购买、不必腾出地方来放置这些不常用的工具,需要时去借来使用就可以了。

 

最大的共享可能在互联网上,网上很多东西是免费的。很多软件平台可以免费享用,让人开发自己的软件以至产业,Linux的代码共用,Android系统的开放性使用,都有划时代意义。

 

可以共享的东西现在可说五花八门。上路时私家车里空出的座位、家里空出的房间、暇余的时间……都可以共享。这也是互利共赢,可以不涉金钱,也可以涉及金钱。脑筋动得快的,可以利用这些活动做生意,催生出新行业、新市场。

 

在香港,已有不少这一类共享型经济服务。坐的士、租用货车,会见到司机利用智能电话和互联网在行家之间分享客户的服务需求,以更高效率满足客人的需要;很多人自发地在网上发起网购,与不认识的人一起以较低的价钱购物;初创业者可以从虚拟办公室得到秘书服务……等等。

 

共享经济在全世界成为趋势,有它的背景成因,包括价值观的变化,「占有」不再是最重要的价值指标;环保意识的提高;资讯技术的发展和普及;物流业发达;还有互信的加强。内地以淘宝为标志的网上购物近年发展迅速,成为世界话题,就是以上各种因素之下形成的。不少农村也借助这股潮流发展起网上交易,生意迅速发展。

 

香港作为一个先进的国际都会,在这方面能不能有更好的发展?近年兴起的社会企业能不能借此东风更好经营?

 

香港应该有很好的条件。香港人口密集,居住空间狭迫,大家都忙忙碌碌,可以运用的暇余时间有限,公共道德不错,这都有利于推动「共享」。譬如一个屋邨、一幢大厦,居民之间就该有很多可以而值得共享、分享的东西,从弃之可惜的家具、电器,到可以发挥的特殊技能、可以合作商机。我想,工具「图书馆」的设立就很值得探讨。如果不经常使用的大型工具不必买来放置家中,到需要时才去屋邨的「图书馆」借来使用,该受欢迎。又如托儿、保姆等服务,都有互相合作、彼此扶持的机会。社会企业是否可以考虑建立这样的平台,既方便居民,又找到持续营运的出路?

 

(以上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7月13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本届政府上任第二年施政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