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特首:教育有赖老师不懈付出

2014年07月11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黄镇南主席、各位获奖老师、各位校长、各位嘉宾、各位政府同事:

 

大家好!刚才司仪和黄主席都提到奥斯卡,黄主席更说通常奥斯卡得奖者有机会在台上讲一番感谢的说话;但奥斯卡得奖人往往除了讲自己的感谢说话外,他听不到人家感谢他的说话。我想利用这个机会讲一些感谢各位获奖老师,以至香港广大教师队伍里面每一位老师的说话。

 

首先应该代表受教、受惠的,我们的青少年同学和他们的家庭,感谢各位老师辛劳的付出;亦要代表我们广大的教师队伍里面每一位教育界同工感谢大家出色的表现,对他们的感染和为他们树立的模范。最后,我代表特区政府、代表整个香港社会感谢大家为培育我们下一代,使得我们香港社会能够有一个更美好的前途,感谢大家。



欢迎大家出席今日的颁奖礼,今日是我作为行政长官第二次参加这个有意义的颁奖礼。我记得我去年说:我来到这里,能够亲手把奖项颁给获奖的老师,分享大家得奖的喜悦,与大家一起接受社会对大家工作的肯定,是我十分十分期待的一个活动。今年,我们一共有67位老师在四个方面,包括「课程领导」、「通识教育」、「个人、社会及人文教育」与「体育」四个范畴获奖,我在此除了刚才说感谢大家之外,亦衷心祝贺每一位实至名归的得奖老师。

 

特区政府十分重视青少年的教育和成长,我们十分重视提高教育质素。近年在多项国际性的教育研究及评估,香港皆名列前茅,香港的青少年同学在海外参加各项比赛,亦取得相当优异的成绩。我们能够在国际上取得这些美誉,我们在国际间能够维持我们的优势和竞争力,实在有赖我们整个教育界,尤其是我们优秀老师们的不懈付出。今日得奖的老师都是教育界的模范,也代表了我们在提高教育质素,和建设高质素社会的一项重要标志。

 

今届卓越教学奖的四个主题之中,「课程领导」尤为重要。我认为无论作为政府的领导,作为机构的领导,或者作为学校课程的领导,都有共同的地方,就是要有前瞻性的愿景,要洞悉和配合社会,无论是「大社会」,或是学校里面的「小社会」的变化,要与时共进;遇到挑战会积极面对,迎难而上。无论是公共政策或学校课程,由构思、规划至实践,同样地都要通过合作,发挥团队的集体力量,才能够有效落实。今次得奖的课程领导老师,确实能够体现如何发挥领导才能,带领及推动同工,促进学校整体课程的发展,透过互动分享,凝聚共识,成功建立专业的学习社群。

 

今年教学奖的主题虽然各有不同,但得奖的老师都有共同的优点和特点,他们在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能力方面,均有卓越表现。例如通识科的老师,能够善用日常生活的议题,帮助学生从多角度思考,培养凡事求证、持平立论与尊重不同观点的态度,以提升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亦有任教「个人、社会及人文教育」的经济科老师,刻意安排学生走出课室到社区考察,让学生藉着探究与体验式学习,获取丰富的学习经历与知识,同时培养对社会的责任感,从而建立正面的价值观。

 

体育科的得奖老师则发挥积极进取的精神,努力开拓资源,突破环境的限制,以多元化的体育课程推动普及体育的文化,帮助学生建立活跃及健康的生活方式。学生学习知识和技能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养成正确的价值观和态度。令人欣喜的是,得奖老师都致力以「体育育人」,帮助学生发展正面的人生观,培养他们成为自律、自信和坚毅的人,充分落实「运动养德」的理念,让学生在德、智、体、群、美各方面都得到全面的发展。

 

各位,今日的教育,造就明日的社会;教育不是开支,教育在政府眼中,同时应该在社会和家庭眼中,都是投资,是对下一代的投资,对未来社会的重大投资。特区政府会继续在教育事业投放资源,鼓励多元卓越文化,从教育、就业和全人发展三方面培育我们的下一代,让他们能够「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不论他们的学习能力,不论他们的学习志趣,或是学术方面的水平,都做到「学有所成、学以致用」,以把握未来机遇和迎接新的,无论是个人层面或社会层面的挑战。

 

最后,我再一次代表特区政府祝贺和感谢今日得奖的老师,希望各位能够继续追求卓越,为香港培育更多更多元化的人才,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多谢大家。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7月11日在政府总部出席行政长官卓越教学奖(2013/2014)颁奖典礼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