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曾俊华网志:最后冲刺

2014年07月06日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上星期我在网志提到,不同政见的朋友皆对近期立法会内外的情况感到忧心。过去一个星期,立法会的情况还是没有改善,更有变本加厉,真的令人感到无奈。

 

现时距离立法会暑期休会,只有7月9日的大会和7月11日的财务委员会,两者都积压了大量的议程。虽然议员已准备加班开会,但我实在担心多项还未完成审议的条例草案和拨款申请,难以在暑假前通过。我相信大多数市民,都希望立法会议员能够是其是、非其非,不会支持他们纯粹因为某一项目或某一事件的处理,就蓄意拖延所有其他项目。

 

尽管如此,政府仍会继续尽最大的努力,推进各项条例草案和拨款申请,希望争取时间在暑假前最后冲刺,「过得几多得几多」,减少立法会「塞车」对社会和市民造成的伤害。

 

上星期五的财务委员会会议,浪费了不少时间处理大量规程问题,结果六小时的会议,只能分别以42票对0票及35票对3票通过两项几乎没有争议性的拨款申请,余下的33项议程涉及40多项拨款,须要留待下星期处理,包括玛丽医院重建和低收入家庭津贴的筹备工作。7月11日的财委会将会进行六小时会议,议程将破纪录长达40多项,涉及50多项拨款。我相信传媒朋友和市民会非常关注议员有否急市民所急,有否善用余下的一分一秒。

 

至于大会方面,由于上星期出现流会,7月9日的议程同样密密麻麻,除了提交报告和文件、口头质询、议员法案、议员议案外,还有政府提出的七项法案草案、两项涉及成立创新及科技局和药物规管的具法律效力议案。虽然立法会大会准备一连五天举行马拉松会议,但能否完成上述所有议程,实在不容乐观。如果这些条例草案和议案未能通过,政府相关的工作将受到影响,例如有四种新药物的规管、注册和销售会因而被延误。

 

我最担心的,当然是在暑期休会前未能通过《2013年印花税(修订)条例草案》,即实施「双倍印花税」的草案。议员就草案不同条文,提出了十多项修订,参考买家印花税的经验,立法会大会很可能需要整整两天甚至更多时间,才能完成整个审议程序。换句话说,要保证会议有足够时间完成审议并表决,最理想的情况是在星期四早上或之前开始恢复二读辩论这个草案。如果因为「拉布」或其他原因,令我们只能在星期五或较后时间才能恢复二读辩论,草案未能及时通过的风险便会大大增加。

 

除了不够时间完成审议草案外,流会是另一个风险。由于这星期是暑期休会前最后一次立法会大会,如果出现流会,暑期前便不可能通过草案。马拉松式的会议容易令议员体力透支,再次出现流会的可能性实在不能忽视。一连五天会议,不同议员难免会在不同时段有其他工作,未能出席全程会议,增加流会风险。

 

双倍印花税草案迟迟未通过,律师楼代为暂时保管的税款已经非常庞大,当中大部份来自非住宅物业的成交。业界已经多次向我们反映,担心保管相关款项的风险。草案未通过,也增加我们迅速回应市场环境转变的困难。差饷物业估价署即将公布的5月份临时数据,显示5月份住宅楼价上升明显加快。上星期有较多资金流入香港,触动联系汇率的强方兑换保证,金管局向市场注入160多亿港元。虽然暂时没有迹象显示有大量资金流入物业市场,但我们会密切监察,不会掉以轻心。美国最新的经济数据显示就业市场稳步改善、同时通胀升温,有分析认为联储局可能会加快利率正常化的步伐。

 

我希望议员顺应民意,支持双倍印花税草案,并确保它可以在暑假前通过,令我们可以在有需要时作适当调整,不论是「加辣」或「减辣」,以回应市场转变;也希望议员珍惜立法会大会和财委会余下的开会时间,争取让更多议程得到处理,「过得几多得几多」。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7月6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