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升势放缓

升势放缓:  写字楼的售价和租金走势

升势放缓

升势放缓:  零售铺位的售价和租金走势

升势放缓

升势放缓:  分层工厂大厦的售价和租金走势

曾俊华网志:继续走下去

2014年06月29日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上星期一,我们按立法会《议事规则》作出预告,准备在7月9日就双倍印花税的草案恢复二读辩论。草案委员会由去年5月到今年6月,一共召开了18次会议。我感谢议员给予我们很多宝贵的意见,我们也就此对草案作了多项修订,令草案更加完善。

 

尽管如此,我们未能采纳部分议员的建议,例如豁免非住宅物业、慈善团体等等。我理解议员的出发点,也同意建议不是毫无道理。但是这些建议即使可能解决一些问题,却会产生另一些问题。正如我上星期的网志所说,我们很多时要在不完美的选项中,作出艰难的抉择。

 

过去数年,由于利息持续处于超低水平,加上供应紧张,商住物业出现非理性亢奋,物业价格大幅飇升,泡沫风险急速增加。经过金管局六轮收紧按揭条件、政府三轮需求管理措施,我们才勉强改变市场对楼价只升不跌的预期,物业市场的非理性亢奋才稍为缓和下来。

 

以非住宅物业市场为例,从附图可见,比较双倍印花税推出前后的情况,写字楼、分层工厂大厦和零售铺位售价的升幅明显减慢,租金的升幅也有所放缓。由此可见,这些「辣招」确实有助冷却物业市场。在目前的情况下,「撤辣」或「减辣」只会令楼市再度亢奋的风险增加。

 

事实上,在5月中我们宣布对「先买后卖」豁免的时限作出技术性调整后,住宅市场即时变得较为活跃。据传媒报导,5、6月住宅楼市的价量皆有所回升,有市场人士更形容楼市出现「小阳春」。其实,有关的修订只是令原先建议的豁免,更能适切地照顾市民换楼的需要。修订的幅度不大,但已即时增加市场的动力,可见物业市场实在非常敏感。

 

我希望有意修订双倍印花税草案的议员考虑,接受政府的原方案,以维持政策和措施的完整性。在此,我亦呼吁立法会议员支持通过条例草案,以便让措施早日落实,维持楼市的稳定。

 

提起立法会,最近一班老朋友聚会,大家政见南辕北辙,对近期立法会内外发生的事,有非常不同的理解和意见,更为此争辩得面红耳热。但大家却不约而同地担心,社会若各走极端,任何事难以达成共识,香港如何走下去呢?各人的无奈,成为了全晚唯一的共识!也许我们都须要学习看见自己眼里的梁木,明白没有人掌握真理的全部。

 

后天就是香港回归祖国17年的大日子,各区都会有纪念回归的活动,一年一度的七一游行亦会在下午举行。过去一个星期,身边朋友都有讨论政改民间投票活动,几乎都对参与人数感到意外,亦有人提出了质疑。无论是怎样的投票、游行、民调,都是市民意见的表达,作为政府官员,我们都有责任聆听、分析,考虑这些意见,作出合适的取舍和平衡。而我相信中央政府亦同样重视香港人的声音,我期望大家亦能明白和尊重中央的关注。

 

过去一年多以来,社会各界对于政改有广泛的讨论,市民踊跃表达意见,无论有没有参与上星期的投票、会否参与后天的游行,我相信700万市民对2017年实现普选行政长官的诉求,都是一致而且清晰的。往后,政府即将要就具体政改方案进行下一阶段工作,我期望,无论是民间投票、大型游行,以致其他形式、立场的民间活动,都可以成为我们争取共识、实现普选的动力,而不是将社会拉向极端、扩大分歧、令普选无法实现的阻力。

 

上星期的网志,题目是"Hard Choices"。的确,无论是小议题如双倍印花税,或大议题如政改,大家有时都要放下自己心中的首选,以换取彼此都能接受的共识,这往往对大家都是艰难的抉择。但我相信我们这一代,对于我们自己的未来会敢于承担,一同让香港继续向前,为下一代创造更理想的环境,而不会贪图政治上的便利,任由社会问题恶化延续。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6月29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