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积极意义

积极意义:  行政长官梁振英就《「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会见传媒。

「一国两制」白皮书具积极作用

2014年06月10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经过大概一年的筹备、撰写的工作,中央政府今日公开发表了《「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这部白皮书不单向香港社会发放,还通过七种外国文字向国际社会发放。这部白皮书对香港社会和国际社会全面总结过去17年在香港成功实践「一个国家、两种制度」、「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和进一步深入认识「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含义是有积极的作用。

 



这部白皮书内容十分丰富,我在这里通过传媒向香港市民介绍一些重点。在结束语里面有一段是十分重要的,将在香港丰富和发展「一国两制」、实践好「一国两制」,提升至整个国家发展层面和意义上。它的原话是:「不断丰富和发展『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保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亦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

 

所以大家看到在香港落实好、实践好「一国两制」对香港有积极意义之余,对我们整个国家未来发展、对我们追求「中国梦」,亦是有实际和积极的意义。

 

第二方面是白皮书亦提到要继续推动内地和香港的交流合作,原文有两段,我读一读给大家听∶「香港可以充分利用内地的广阔市场腹地和丰富的重要要素资源,把握国家快速发展的机遇,从中获得巨大的发展空间和不竭的发展动力。」它提到「香港通过继续巩固、提升既有优势,可以进一步发挥,作为国家引进外资、人才,吸收借鉴国际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窗口的作用;国家实施『走出去』战略的桥梁作用;对内地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助推作用;以及对内地创新经济社会管理方式的借鉴作用。」

 

所以,在白皮书里面对香港在国家发展进程当中,香港所能够起到的作用,亦是高度和积极评价的。

 

至于在施政方面,白皮书提到坚定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别行政区政府依法施政。「行政长官最终达至由一个有广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员会按民主程序提名后普选产生,立法会最终达至全部议员由普选产生,这是中央政府作出的庄重承诺。」这是中央政府作的庄重承诺,这一点亦是十分重要的。

 

白皮书里面有另外两个部分提到「一个国家、两种制度」,以及中央与香港关系的部分,这个亦是相当重要的。有一个段落标题是「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政制的要点」。

 

白皮书提到「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各项事业取得全面进步的同时,『一国两制』在香港的实践,亦遇到新的情况和新的问题。香港社会还有一些人没有完全适应一个重大的历史转折,特别是对『一国两制』方针政策和《基本法》有模糊认识和片面的理解。」

 

白皮书指出,「要把『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继续推向前进,必须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保持香港长期稳定繁荣的根本宗旨出发,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

 

跟着提到「把坚持一国原则和尊重两制差异,维护中央权力和保障特别行政区高度自治权,发挥祖国内地坚强后盾作用和提高香港自身竞争力有机结合起来,任何时候都不能够偏废。」不能够偏废这一点是重点。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6月10日就《「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会见传媒的开场发言全文。)



一国两制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实践白皮书 基本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