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曾俊华网志:一起实现普选

2014年05月04日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昨日,长达五个月的政改谘询期结束,政府一共收到36,000多份意见书,反应相当热烈。接下来,政制及内地事务局的同事将会总结收集到的意见,然后提交行政长官,让行政长官可以准备一份全面、客观的报告,并启动政改「五步曲」程序的第一步: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报告,提请常委会考虑是否需要就《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有关行政长官选举办法和立法会产生方法作出修改。

 

正如我在今年的预算案中提出,2014年是香港关键的一年。在政治方面,我们正处于实现普选的重要关口,大家需要一同为香港的前途作出抉择,为下一代的未来作出承担。我相信,香港若能够踏出这重要一步,不单具有政治意义,对香港的整体发展,同样能产生正面、积极的作用。

 

政治与经济关系从来密不可分。在民主发展成熟的国家,经济情况往往左右选举结果,经济不景,失业率高企,民心容易思变,对执政党不利。在野党即使没有灵丹妙药,行情也会被看高一线。相反,若经济蓬勃,执政党即使没有重大作为,也往往能成功连任。

 

同样地,政治对经济也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政局动荡不安、政府接连倒台、党争不断,自然难以吸引人才和投资,令经济发展乏力。所以,政治稳定直接影响政府能否有效管治,亦关系营商和投资环境。世界上不少具公信力的竞争力调查,都会考虑一个地方的政治环境与政府的管治效能。

 

作为亚洲的国际都会和全球三大国际金融中心之一,香港的政制发展,必然受到环球注视。从经济发展的角度考虑,我相信若香港能够实现普选,肯定有助提升香港国际形象以至整体竞争力,反之,若我们继续在政制问题上原地踏步,将来可能出现的社会不稳定,或随之而来对香港政治前途的各种猜测,势将拖累其他方面的发展。

 

香港从来是一个多元社会,不同利益、不同背景、不同信念的人抱有不同的立场和诉求,是自然不过的事,完全可以理解,不代表我们就不可能达成任何共识。

 

我曾代表香港参与过世贸谈判,世贸的贸易谈判比我们的政治拉锯更为复杂(世贸的谈判必须所有成员达成一致共识,只要一个成员反对,协议就要拉倒,并非小数服从多数),成员的背景和利益差异更为巨大,但最终还是可以达成协议,可见只要能够找到共同利益所在,无论是怎样艰难的谈判,仍然有条件化解分歧,达成共识。

 

对于最近的政改争议,我有一些个人观察。我一直以为,在政改商讨的过程之中,一些较为极端的意见和立场,只是讨价还价的谈判技俩,大家最后还是会为着共同目标,愿意作出合理的妥协,让香港民主向前迈步。

 

近月的发展却有点出乎我意料。部分民意代表的表现,令人怀疑他们的极端立场,并不是用来讨价还价,而是已下定决心寸步不让,甚至有了拉倒的准备。

 

目前在立法会上演的拉布战,或多或少让我们看见现在香港的政治现实,少数的极端声音,紧紧拉住了其他议员的后腿,后者才会有「不支持拉布,也不支持剪布」的模棱两可立场。同样地,政改讨论理应着重理据,如今却不断出现不着边际的争议,如会面地点、是否公开进行等问题,也要花不少力气时间处理,难免令我担心整场讨论就是在一些无关宏旨的问题上面兜圈。

 

我和700万香港人一样,十分渴望香港能够实现普选,尽快落实以一人一票方式选出行政长官。我期望社会不同阶层、背景的朋友,都能够清楚表达这一个共同愿望,只要大家能认清楚这一点,我相信我们最终仍然能够求同存异,达成共识,按照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决定,于2017年实现普选行政长官。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5月4日在其网志发表的文章。)



政府财政预算案 基本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