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科技旗舰

科技旗舰: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在「2014国际IT汇」闭幕典礼暨「资料一线通」应用大赛颁奖典礼上致辞。

打造香港为Wi-Fi城市

2014年04月20日

none

财政司司长曾俊华

我很高兴出席「2014国际IT汇」闭幕典礼。在过去两星期内,我们一共举办了超过38项活动,规模比去年更加盛大,参与人数更加多,涵盖范围更加广泛,展示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行业发展蓬勃,商机无限。

 

香港独特的优势在于拥有稳健的科技基础设施和便利的营商环境。有不少香港制造的资讯科技产品,在本地和国际比赛中脱颖而出,也有不少产品更加成为商品。我认为香港科技的发展,有三大特色。



香港资讯科技特色

--------

 

第一,广泛普及的科技,不一定是最顶尖的科技,而是可以满足市场需求的科技。

 

数年前,有一位本土篮球教练研发了别具创意的程式,以平版电脑将比赛策略绘制成几秒的动画,方便他在比赛暂停的30秒内把策略传递给队员。这项技术后来成为苹果App Store的头号热卖应用程式近两个月,而一支美国职业篮球联赛队伍亦在训练和比赛中使用这个App。

 

类似的成功例子比比皆是,有本地青年创业家设计的办公室软件被苹果公司收购;本地研发的微型显示器成为Google Glass的核心技术;本地研究生开发的无人驾驶飞行器,更在数年间发展成为市场领导者。

 

这些都是我们科技界的人才,利用他们的观察力,洞悉市场上的需要,以创新的思维,满足这些需求。

 

第二,科技不是冷冰冰、无情的电子产品,而是拉近人与人距离的媒介。香港业界十分响应「数码共融」这个概念,在政府支持下开发不少创新应用程式和科技,照顾弱势社群需要,改善他们的生活。

 

有应用程式利用声音将地图上主要的资讯读给有视障的朋友听,亦有程式透过游戏让有自闭症的儿童学习社交礼仪,以及方便老人家找寻各区长者中心举办的活动资讯。

 

第三,香港的市场环境不断推动业界提供一流的服务和推出更新颖、更易用的产品,不断缔造新的科技商机。

 

政府也与业界合作打造香港成为Wi-Fi城市,务求在今年年底倍增有免费使用时段Wi-Fi热点至20,000个。为了便利市民和游客日后更加容易识别免费Wi-Fi热点,我们将会推出通用Wi-Fi品牌。我们早前邀请公众在网上投票选出品牌标志,结果会在今天稍后公布。

 

各位,今年适逢是数码港开幕十周年,数码港作为「2014国际IT汇」的主要支持者,举办了多项盛事,因此闭幕礼在这里举行亦别具意义。我希望数码港来年继续发挥香港资讯及通讯科技旗舰的作用,汇聚世界各地人才,提升香港科技水平。

 

今日的活动标志「2014国际IT汇」圆满结束。我谨此感谢各科技伙伴和业界组织的共同努力和合作。希望大家可以继续同心协力,善用香港的优势,开发更多香港制造的科技,进一步提升香港作为亚洲资讯及通讯科技枢纽的地位。

 

(以上是财政司司长曾俊华4月20日出席「2014国际IT汇」闭幕典礼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