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文化合作

文化合作: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左)参加中国代表团与越南副总理兼外长范平明的礼节性会晤。

积极促进亚洲文化合作

2014年04月20日

none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

我刚代表香港加入中国代表团,第二次出席了东盟-中国(十加一)文化部长会议及东盟---中日韩(十加三)文化部长会议。今年的会议在越南顺化市举行,两个会议都开得成功,通过了会议报告和发表了联合新闻公报;尤其是中国与东盟之间,商定了2014至2018年文化合作计划和今年2014年的活动内容,预期亚洲区内文化交流与合作将扎实推进。

 

顺化是有名的古都,曾先后为西山朝和阮朝(1802年至1945年)的京城;顺化历史建筑群更于199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在古色古香的城市举行文化部长会议确实是好选择,让人怀古思今,探索区内艺术文化继往开来的道路。亚洲幅员广阔,人口众多,各国具有自己的文化特色,而又因地缘的密切关连和悠久的交往经历,相互影响之下,文化艺术呈现异中有同、丰富多样、精彩纷陈的景象,在面向亚洲崛起的新时代,大有加强合作的必要和可能。

 

香港特区政府约于十年前开始举办「亚洲文化合作论坛」,邀请区内的文化部长就各地的文化政策交流及分享经验。例如去年11月举办的第八届论坛以「文学与文化生命力」为主题,参与主讲的十位文化部长和高层官员中有八位来自东盟成员国。论坛期间,大会亦举办一项「图书馆与文化的保存及推广」的专题研讨工作坊。

 

经我们与国务院文化部商定,2011年香港举行的「第七届亚洲文化合作论坛」结束后,与会的东盟成员国文化部长随即前赴重庆,参加在该市举行的「亚洲艺术节」,期间中国及东盟文化部长进行了会晤,我也有参加。在该次会晤中,中国文化部长蔡武建议设立东盟---中国文化部长会议机制;而首届会议于2012年5月在新加坡举行,当时我便随中国代表团前往赴会,是为香港第一次参加国际间文化合作的部长级正式会议。

 

两年前的第一届「十加一」会议之前,也举行了第五届东盟---中日韩(十加三)文化部长会议。蔡武部长当时在新加坡说:「香港特区与东盟各国之间的文化交流项目是中国与东盟文化交流与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支持也愿意看到香港特区在『一国两制』的政策下积极参与区域文化合作。」

 

过去十多年来,香港一直致力于建设亚洲国际都会,这首先是文化内涵。香港位处东北亚与东南亚之间的枢纽,又历来是东西文化荟萃之地,对促进区内文化艺术交流可以作出重要贡献。香港已经与韩国、新加坡、越南和菲律宾签订了文化合作备忘录。来自东盟成员国的表演团体不时来港公开演出。康乐及文化事务署也有举办以亚洲艺术为主题的展览及文化活动,例如每年一度的「亚裔艺采」,这项嘉年华活动得到东盟成员国驻港领事馆的参与支持,不同国家及地区的团体演出富地方风情的歌舞汇演。另一方面,香港艺术发展局资助不少本地艺团在亚洲地区演出此外,香港特区政府在亚洲区内的经济贸易办事处亦有资助香港艺术团体往访交流和举办艺文活动等。

 

既已建立政府间的正式合作框架,展望未来,相信亚洲区内的文化交流合作将会加快、加强,促进区内文化艺术的蓬勃发展,当中有香港的角色。

 

(以上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4月20日在其网上专栏发表的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