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张建宗网志:多管齐下助青年就业

2014年04月19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每年4、5月都是中学毕业生积极寻求升学或就业出路的季节。我们一直关注青少年的就业问题,并会以多管齐下的策略,协助青年人就业。政府会继续透过劳工处、职业训练局(职训局)、雇员再培训局、建造业议会等,为他们提供全方位的就业支援和培训服务,致力协助青年人尽展所长。

 

其中,劳工处会继续与雇主及不同机构探讨如何通过「展翅青见计划」,推出不同的先导计划,为青少年提供适切的职前培训、工作实习、在职培训和就业支援服务。例如在上月(3月)底,劳工处与香港青年协会及新鸿基地产集团推出了首个专为副学位毕业生而设的先导计划,名为「新地SDU---见习生计划」。计划下,副学位青少年被安排在集团下的公司进行在职培训(包括一次岗位轮替),以获取实战经验,表现优异者有机会获聘为全职员工。计划帮助参与的学员踏出事业第一步,亦有助雇主吸纳新血、培育人才。

 

今年劳工处会与职训局合作推出两个先导计划。第一个项目名为「Teen才展现」,针对较年轻(15至19岁)及较少工作经验的青少年,为他们提供职业训练及在职培训,并协助他们确立事业志向和投身职场。另一个项目名为「服务业见习员训练---零售篇」,会将边学边做的见习培训模式,引入及应用于服务行业。

 

此外,劳工及福利局联同社会福利署于去年透过奖券基金拨款,由圆玄学院社会服务部开展一项名为「青年安老服务启航计划」的先导计划,以「先聘用后培训」的方式,招募青年人在安老院舍担任护理工作。受聘的学员亦可得到政府以先垫支后发还的模式资助入读香港公开大学之两年制兼读「健康学文凭(社区健康护理)」课程,有志在护理服务继续发展及符合相关资格的青年人,可在多元技能资历基础上,再自行修读护士课程,取得认可护士资格;又或选择在相关范畴发展。有见于先导计划反应正面,我们将推出「青年护理服务啓航计划」,扩展计划至更多的安老服务单位及加入康复护理工作,在2014-15年度起分期提供共1,000个培训名额,好让更多完成中五课程或中六毕业的青年人参与。

 

这些计划可为青少年提供更广阔的在职培训机会,让他们可以一边工作、一边进修;更可为现时对人手需求甚殷的行业---例如零售业和护理业,培训更多人才。

 

近期青少年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大致良好。根据2013年12月至2014年2月的临时数字,于2012年完成学业的15-25岁劳动人口中,就业比率高达95.2%;而于2013年完成学业的劳动人口中,亦有85.7%已经就业。15-24岁青少年最新的失业率(2013年12月至2014年2月) 为7.2%(临时数字),较一年前同期的7.4%为低,亦显著低于2009年全年平均12.6%的高位。当然,由于新一批离校者会投入劳动市场,青少年失业率在未来数月会有上升压力。青少年失业率偏高为全球现象,在大部分选定经济体,15-24岁青少年失业率都是介乎整体失业率的2至3倍之间,与香港的情况大致相符。但本港的青少年失业率及整体失业率皆显著低于大多数先进经济体。

 

除了关注年轻人的就业机会,社会上曾有评论指青少年(15-24岁)的就业收入在过去十年增长缓慢。然而,我们认为在阐释相关数据时,必须留意两个因素: (一)青少年延迟投身职场的情况越趋普遍:过去十多年,年轻人接受专上教育的机会大增,2013年第四季15-24岁人士的劳动参与率(38.2%),较2003年同期(44.2%)低约六个百分点。(二)由于有更多这个年龄层的青少年继续学业,部分只能从事兼职工作,而兼职人士一般就业收入较全职低。

 

事实上,过去几年劳工市场情况偏紧,再加上法定最低工资实施对基层打工仔收入的推动效应,青少年的就业收入明显改善:15-24岁人士全职就业的青少年(不包括外籍家庭佣工) 2013年第四季的就业收入中位数达10,000元,与十年前同期的中位数7,000元相比,累计升幅为42.9%,扣除通胀后亦升8.7%,反映青少年的就业收入有实质改善。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4月19日在其网上专栏发表的文章。)



Youth.gov.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