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张建宗:构建关爱共融社会

2014年04月16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主席:

 

多谢多位议员在财政预算案辩论发言中,就社会福利、劳工、人力发展三个范畴提供了不少宝贵意见。让我作出重点回应。

 

社会福利的承担

 

2014至15年度政府社会福利经常开支达569亿元,占整体政府经常开支18.5%,仅次于教育。与2013至14年度修订预算的519亿元比较,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增加50亿元,达9.7%。

 

安老服务

 

多位议员都对安老服务和院舍宿位轮候时间表达关注,这我们了解。面对香港人口高龄化,政府根据「居家安老为本,院舍照顾为后援」的政策方针,致力以新思维加强安老服务的软硬件供应以及谋求服务多元化,让不同身体机能状况的长者可按自己意愿有更多的选择。我们现时是「两条腿走路」,在努力增加宿位供应的同时,全面加强居家安老配套,质量并重。

 

2014至15年度,政府会投放约3亿3,600万元,从多方面加强对长者及护老者的社区支援及服务;另一方面会增拨约3亿2,500万元,继续增加资助安老宿位的供应和提升服务。

 

在社区支援方面,将增拨津助予全港211间长者中心增加社工人手和加强长者地区中心对患有痴呆症的长者及其家人的支援;另增加1,500个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的名额,增幅达27%,并加强服务内容。

 

在宿位方面,我们会透过多管齐下的方式,增拨资源增加约950个资助宿位;亦建议增加「改善买位计划」及「护养院宿位买位计划」下所有买位宿位的资助额。我们更会推出试点计划,向两间分别位于深圳及肇庆并由香港非政府机构营运的安老院舍购买宿位,让在中央轮候册上轮候的长者可自愿选择入住这些院舍。

 

为让长者在社区照顾服务上有更多元化的选择,同时亦提供动力让服务提供者改善服务质素,政府亦正利用社区照顾服务券测试「钱跟人走」的资助理念。长者及家人对服务券的反应相当正面,至今已有1,200名合资格长者参与试验计划,达到我们预期的目标。

 

政府充分了解人口老化带来的挑战,所以十分重视短、中、长期的规划。行政长官在2014年施政报告中宣布委托安老事务委员会筹划「安老服务计划方案」。在过程中,安老事务委员会会顾及现时及未来预计提供的服务及不同的服务模式等。其中包括用一年时间探讨推出长者院舍住宿照顾服务券的可行性。

 

面对社福用地供不应求,我们积极以新思维及务实的方式处理,包括推展「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特别计划」),鼓励持有土地的非政府机构通过重建、扩建等方式善用现有土地资源。初步估计在未来五至十年可提供约7,000个长者照顾住宿名额和约2,000个日间护理名额,这会有效缩短轮候时间,亦为未来人手规划提供基础。

 

随着我刚才提及的连串措施,包括加强居家安老及院舍住宿照顾的设施及名额,相信会大大纾缓供应不足的问题。值得注意,现时轮候资助院舍的长者不少正接受日间护理,家居照顾等资助服务,以及利用综合社会保障援助金入住私人院舍。

 

至于退休保障方面,政府一直致力巩固及优化现行制度下的三根支柱,并就此在2013年4月开始实施长者生活津贴,目前受惠人数约42万。另一方面,由周永新教授领导的顾问团队正进行退休保障研究,估计可在今年年中向扶贫委员会提交报告。

 

康复范畴

 

在康复范畴方面,我们会全面加强为残疾人士及其照顾者提供的康复和支援服务。2014至15年度康复服务的经常开支会由去年的约43亿元增加8亿元至51亿元,升幅近19%。

 

本届政府将于任期内增加6,200个康复服务名额,包括我刚才提及的「特别计划」,初步估计会增加8,000个康复服务名额。

 

我们亦会增拨约1亿5,200万元,把三个惠及基层残疾儿童及严重肢体伤残人士的「关爱基金」项目常规化。

 

此外,我们会增加残疾人士日间训练中心的人手,以加强照顾和支援高龄服务使用者,并会加强为残疾人士提供的社区支援,包括增加短期日间和住宿照顾服务名额、加强为听障人士提供手语翻译服务、增加残疾人士地区支援中心人手及引入个案管理服务模式、加强支援自助组织,以及改善复康巴士服务。

 

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

 

长者及合资格残疾人士公共交通票价优惠计划(优惠计划)推出至今,广受欢迎,每日平均受惠乘客人次约70万。我们正筹备于下(5)月下旬把优惠计划扩展至12岁以下合资格残疾儿童,以及于明年第一季开始,分阶段将「绿色」专线小巴纳入优惠计划。

 

儿童照顾及福祉

 

儿童是明日的社会栋梁,我们要多加培养和加强对弱势家庭的支援。政府将在2014至15年度为儿童发展基金预留额外3亿元拨款,确保基金计划可持续发展,让更多弱势儿童受惠。

 

我们会加强邻里支援幼儿照顾计划和为六至12岁儿童提供的课余托管服务。除增加名额,前者会把服务对象的年龄上限由六岁以下调高至九岁以下;后者将延长一些课余托管中心于平日晚间、周六日和学校假期的服务时间。我们亦将向携手扶弱基金注资4亿元,其中2亿元专款用作配对资金,鼓励跨界别协作,为基层家庭中小学生推行更多课余学习及支援项目。

 

检讨法定最低工资水平

 

在劳工事务方面,法定最低工资在去年5月1日调升至30元后,整体就业市场维持平稳,而基层雇员的收入持续录得显著的改善。最低工资委员会亦正按着以数据为依归的原则,进行新一轮检讨最低工资水平的工作,展开公众谘询及数据分析,预计于本年10月底前提交建议报告。

 

检讨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

 

鼓励就业交通津贴计划自去年放宽容许以个人为基础作出申请,至今已有26,000多人成功以个人为基础获批津贴,而计划受惠的总人数超过71,000人。我们会在今年10月全面检讨计划。

 

设立法定侍产假

 

经取得劳工顾问委员会(劳顾会)的支持,政府已向立法会提交《2014年雇佣(修订)条例草案》,订立三天的有薪侍产假。我衷心期望条例草案可顺利获得立法会通过,让这项家庭友善雇佣措施能早日实施。我完全明白有部分意见认为建议的三天有薪侍产假的日数偏于保守,但我要指出,有关安排是劳顾会经详细讨论后得到的共识,亦是适当的起步点。我承诺当侍产假推行一年后,我会作出检讨。

 

标准工时

 

政府于去年4月成立标准工时委员会。自委员会启动工作以来,一直积极及认真跟进政府的标准工时政策研究,促进社会各界对工时议题的认识及深入的讨论,以期建立共识。委员会并已成立两个工作小组,专责广泛的公众谘询及详尽的工时统计调查。两个小组计划在本年年底前,向委员会提交小组报告,以便委员会商讨及订定余下工作。

 

输入外劳

 

多位议员关注输入外劳的问题。我要指出,政府在输入外劳问题上的基本原则没有改变,即在本地工人优先就业及确保本地工人工资及利益不受影响的大前提下,容许雇主适度输入香港真正缺乏的劳动力,从而带动经济发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和改善本地工人的生活,缔造多赢的局面。现时个别行业面对人手短缺,我希望劳资双方和社会各界本着坦诚、开放及实事求是的态度,一起商讨应对方法,维持及加强本港的经济发展及竞争力。

 

强积金对冲机制

 

部分议员对遣散费及长期服务金与强积金的对冲问题表示关注。这是社会关注的议题,涉及不同持份者的利益,对雇员的退休保障及雇主,尤其是中小型企业的经营成本,均有影响。政府一定要很小心聆听各界的意见,通盘考虑。

 

人力发展

 

至于人力发展方面,雇员再培训局(再培训局)及职业训练局(职训局)将继续透过提供多元化的培训服务,致力协助工作人口提升技能和竞争力,以配合就业市场不断转变的需求。我感谢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在本年1月批准政府向再培训局注资150亿元,长期支持该局的运作和工作。

 

在2014至15年度,再培训局计划提供13万个课程培训的名额,并已预留资源提供另外4万个备用学额。

 

另外,职训局会在2014/15学年为有志参加职业培训的人士提供达18万7,400个学额。

 

结语

 

从刚才发言,大家可看到政府对福利、劳工及人力发展三个范畴的高度重视。政府会继续投放大量资源改善及加强服务,以配合香港社会及人口结构变化带来的需要,构建关爱共融的社会。

 

主席,我谨此致辞。恳请议员支持《2014年拨款条例草案》。谢谢。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4月16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4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2元乘车优惠 请支持残疾人士工作 法定最低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