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医管局增32,000门诊名额

2014年04月16日

none

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

主席:

医疗卫生与市民生活息息相关,亦是社会大众关注的议题。香港拥有一个以公营系统为核心、公私营并行的双轨医疗制度。政府一直积极改善公营医疗系统的质和量,以应付人口增长及人口变化带来的服务需求,和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质素。

 

在2014至15年度,政府投放在医疗卫生方面的开支预算为524亿元,占政府整体经常开支的17%,较去年增加26亿元。今年,医院管理局将会增设200多张普通病床;在九龙东、九龙西和新界西联网增加32,000个普通科门诊诊症名额;以及分阶段延长医院药房的服务时间等。

 

然而,由于人口老化和市民需求的增加,公营医疗正面对相当的服务压力。医护人手短缺、空间不足、轮候时间长和资源分配等,都是我们必须要积极处理和改善的地方。政府在去年8月成立的医管局检讨督导委员会正就医管局的管理及联网制度、资源分配、服务水平及整体成本效益等事宜进行检讨。检讨督导委员会刚完成探访七个联网和谘询了病人组织、医护及专职医疗团体等相关持份者。检讨督导委员会正分析收到的意见,并就前线同事和大众比较关注的议题,例如人手和资源管理,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和讨论。

 

多位议员关注医护人手问题。面对目前在公营系统人手短缺的问题,医管局会继续聘用兼职医生和透过有限度注册方式聘请海外医生执业。截至2014年2月,医管局所聘用的兼职医生共有317名,工作时数相等于约122名全职医生。同时,我们正进行一项策略性研究,全面评估各医护专业的人手需要。我们和香港医务委员会正落实优化医生执业资格试的安排,包括增加考试次数至每年两次,以及考虑适度放宽实习安排,以鼓励合资格的海外医生来港执业。今年稍后时间,我们会分阶段就不同职系的检讨结果,提交让大众讨论,以配合大学教育资助委员会下一个三年计划的规划。

 

在设施方面,有议员关注公营医院的基建,是否能够配合人口发展和老龄化的需要。我们对公营医院的发展有长远的规划。有关蓝图,我们亦在去年7月向立法会卫生事务委员会作出简介。政府会继续加强投放资源扩充公营医疗的基础建设,兴建新医院及改善现有医院设施。医管局亦会善用立法会去年底批准的130亿元的一次过拨款,在未来十年进行更密集的小型工程计划,提升现有医院和诊所设施的状况和环境,并增加服务量。我们即将向立法会申请拨款,重建玛丽医院和葵涌医院,并扩建香港红十字会输血服务中心总部。我希望各位议员支持相关拨款建议。

 

主席,根据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的推算,在现有服务水平情况及考虑未来人口结构的变化下,卫生的经常开支可能由2014-15年度占名义本地生产总值的2.4%,增加至2041-42年度的4%;以金额计算,则由524亿元增加至超过2,800亿元,即每年6.5%的增长率。

 

除了增加人手和扩充设施以增加服务量外,我们亦要加强公私营医疗的协作,一方面以鼓励合适而又愿意的市民使用私营医疗;另一方面亦可减低公营医疗的压力,推动公私营双轨制的平衡发展。

 

除了直接推出不同的公私营协作计划,例如即将推出的普通科门诊公私营协作计划,让合适的高血压病人每年可有10次到私家医生接受急性护理和慢性病诊治外,我们亦在基建及其他方面推动公私营互通。在医疗资讯科技设施方面,我们正发展一套全港性电子健康记录互通系统,方便市民无论在公营或私营市场就诊时,都可以有一套较完善的个人医疗健康记录。我们即将向立法会提交电子健康记录互通系统的条例草案。条例草案获得通过后,我们期望在今年年底启动系统。

 

多位议员关注财政司司长早前宣布预留用作医疗改革的500亿元的安排。为了确保香港医疗系统能够健康持续发展,自愿医保计划是用作调节公私营平衡的一项重要措施。我们正根据顾问的意见、外国经验和本地情况,制定相关的实施建议,包括为所有个人偿款住院保险产品制定「最低要求」、医保「标准计划」的主要组成部分、规管及组织架构,以及为推行医保计划提供公帑资助或税务优惠等财务诱因的可行方案。我们会在短期内就医保计划的具体建议谘询公众。

 

在私家医院发展方面,继去年3月成功批出黄竹坑土地作发展私营医院之用外,我们亦正考虑多项由不同组织倡议的私营医院发展计划和扩建方案。不少建议都是由非牟利团体(包括大学)提出,希望发展迎合中产人士需要和负担的私家医院服务。我们会衡量社会的需求,制定整体发展私营医院的路向。

 

在检讨私营医疗机构的规管架构方面,我们在2012年成立了「私营医疗机构规管检讨督导委员会」,研究如何加强规管私营医疗机构。这项检讨已踏入总结阶段,督导委员会除了已经订出一系列须由注册医生或牙医施行的高风险美容疗程外,亦即将就私家医院和日间医疗中心的规管提出建议。

 

我感谢议员支持我们将长者医疗券每年的金额倍增至2,000元和开展研究资助特定年龄组别的市民接受大肠癌筛检的先导计划的工作。我们亦听到议员对加强长者牙科服务的意见,现时长者医疗券已可用于获取牙科服务,因此我们对在长者医疗券机制以外,再设立特别牙科医疗券的建议有保留。我们刚宣布将「院舍及日间护理中心长者基础牙科外展服务先导计划」转为恒常项目。关爱基金亦正积极研究如何扩大现行的长者牙科服务。我们会评估这些计划的成效,再订定未来的工作方向。

 

在环境卫生方面,有数位议员关注骨灰龛问题。我们于2013年10月已向事务委员会汇报,当局应对公营骨灰龛的供应问题,以及立法规管私营骨灰龛的工作进展。我们期望在今年第二季向立法会提交相关的条例草案。同时,我们亦积极推展多项公营骨灰龛工程计划,推动以地区为本的发展模式。在此谨作呼吁,当我们谘询有关的区议会时,希望各政党和他们的地区成员,能尽量支持我们的计划,令这些社区需要的设施能早日得以落成。

 

主席,最后,我想讲一讲控烟的工作。香港一直透过循序渐进、多管齐下的方式进行控烟。世界卫生组织等机构的研究指出,增加烟草税能有效控烟。今年预算案建议调高每支烟的税款两角。我们会继续增加戒烟服务、控烟的宣传(特别是针对女性和青少年)和执法工作,海关亦会针对买卖私烟的不同模式,提高执法成效。立法会的法案委员会早前已完成审议相关的条例草案,并正安排恢复二读。我恳请议员支持通过这项建议,以保障公众健康。

 

主席,我谨此陈辞,希望议员支持《2014年拨款条例草案》。

 

(以上是食物及卫生局局长高永文4月16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4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



疫苗接种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