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林郑月娥:维持公共财政稳健

2014年04月16日

none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

主席:

多谢各位议员就2014至15年度财政预算案(预算案)所发表的意见。我会先谈谈几个课题,稍后劳工及福利局局长、教育局局长和食物及卫生局局长会就各自的政策范畴作出回应,最后由财政司司长作总结发言。三位局长负责的社会福利、教育和卫生政策组别占政府2014至15年度经常开支接近六成,亦是市民大众极为关心的民生议题。



一如以往,财政司司长在这份预算案中,为行政长官在他的施政报告中宣布的政策措施,在资源上作出全面配合。与此同时,财政司司长以竞争力为题,就多个产业提出巩固香港竞争优势的经济策略,并推行惠及不同阶层的纾缓措施,减轻市民的生活压力。这份具前瞻性而且利民惠民的预算案,理应获得立法会和市民大众的支持。

在座各位议员都非常熟悉政府的运作,清楚知道政府的施政周期当中,会以施政报告和财政预算案作为来年政府工作的蓝本。两份文件的背后,是政府经过谘询立法会和广泛的社会谘询,包括汇集各相关委员会的意见,再由政治任命官员和公务员同事认真研究和紧密合作的成果。每项建议经过酝酿和反覆推敲,不论在政策或资源上,都必须通过内部负责把关的政策委员会、资源部门甚至行政会议,才决定将建议纳入施政报告内,并由预算案提供所需资源。

正视人口老化对公共财政的影响

整个政策制订和资源分配的安排高度制度化,过程相当严谨。在未来我们更加要秉持这种严谨的施政态度。诚如财政司司长在预算案中指出,我们需要正视人口老化加上劳动力下降对公共财政的长远影响,多管齐下应付未来的财政挑战。借用雷鼎鸣教授的说话,我们希望「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小组)的报告是「自我击败的预言」,希望小组的推算和分析能提高大家对未来公共财政的警觉性,并将这种危机感转化成动力,共同协力采取适当的措施,令预言最终落空。

作为政务司司长,我会从几方面配合政府维持公共财政可持续性的工作。

第一,我和财政司司长共同主持政府内部的高层资源会议,每年都就政府来年的开支项目订出优次,并就新资源的分配作出决定。我们在日后会透过这项资源分配工作加强控制公共开支,使政府开支的增幅不会持续超越经济增长,并确保资源用得其所。不过各位议员可以放心,政府仍会致力改善民生,推动社会发展,但我们会加强内部资源分配机制的纪律,特别是要细心审视涉及大量经常开支的政策建议。

第二,重新检视工作的优次、确保善用现有资源、利用资讯科技、探讨政策的创新、提高成本效益,亦是维持公共财政可持续性的不二之门。我会要求各部门在上述各方面作出更大努力,透过调拨现有资源,满足对新增服务的需求。效率促进组会一如既往,协助各部门制订及执行有效的措施,以提高公共服务的水平和效益。举例来说,我已委托效率促进组聘请顾问,研究设立一站式处理福利申请的可行性,以改善现时市民需要向个别部门申请不同福利计划的情况,亦可减低部门之间重叠的服务,从而提升资源运用的效率。

第三, 人口政策公众参与活动已于2月底结束。预期劳动人口在2018年开始减少是未来经济增长放缓的主因。「长远财政计划工作小组」预测2014至2041年间,实质本地生产总值的平均每年增长会降至2.8%,较自1997至98年度以来的过往趋势增长率3.4%为低。经济增长放缓会影响政府收入,削弱政府应对人口老化的财政能力。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正参考收到的公众意见,制订短中长期措施,包括增加妇女和年长人士的劳动参与率;改善本地人力资源的质素;在不影响本地工人就业、工资及利益的前提下,善用外来工人解决个别行业短期劳工短缺的问题;吸引更多内地和海外人才等。

事实上,我们在2014年施政报告中已公布了多项措施,回应人口政策谘询文件内有关改善托儿服务和提升职业教育地位等议题。公务员事务局亦正收集大家对延长公务员工作年期的意见,包括提高新入职公务员的退休年龄。我留意到这项建议公布后普遍获得社会支持。我们希望由政府先行,再带动其他公营机构甚至私人企业采纳类似措施,以延展工作年龄作为整个社会应对人口老化挑战的策略之一。

扶贫工作

主席,行政长官在2014年施政报告中勾划出本届政府任期内的扶贫蓝图。作为扶贫委员会的主席,我很感谢财政司司长的支持和配合,为各项扶贫工作提供所需资源,包括为某些扶贫措施在本财政年度以后所需要的财政承担。相关政策局在未来几年会集中精力,将蓝图中的措施逐一付诸实行。

各位议员在辩论中实际谈及扶贫工作的并不多,我想这是因为经扶贫委员会一年多来集思广益而建议的措施,是到位和适中的,亦在扶助弱势社群和审慎理财两方面取得平衡。有鉴于此,对于有几位议员仍不断批评政府漠视本港的贫富悬殊问题,不理民间疾苦,我有需要作出回应。

扶贫助弱是本届政府施政重点之一。在扶贫委员会的努力下,政府制定了官方贫穷线、公布了有助深入了解香港贫穷问题的《2012年香港贫穷情况报告》、对症下药地实行了长者生活津贴和正在筹备「低收入在职家庭津贴」(「低收入津贴」),并在今个财政年度陆续将七个关爱基金项目常规化,惠及不同阶层的有需要家庭和人士,包括中小学生、轮候资助学前康复服务儿童、严重肢体伤残人士、综援受助人等。这些工作和投入的资源都彰显了本届政府在扶贫方面的承担和决心。此外,贫穷线和贫穷情况将按年更新,让社会大众更好地掌握香港的贫穷问题,并藉此评估政策介入的成效,确保公帑用得其所。

我很高兴在短短两个月期间几项重要的福利措施已得到立法会财务委员会的批准。今年2月,劳工及福利局已获得批准,向奖券基金注资100亿元,以确保「私人土地作福利用途特别计划」得以顺利推行。这项计划有助我们长远解决福利设施土地不足的问题。财务委员会亦已批准向香港展能精英运动员基金注资两亿元,加强对残疾运动员的支援;又批准了向长者学苑发展基金注资5,000万,在社区内推动更多长者学苑。

目前我们正为实施「低收入津贴」积极进行筹备工作。自建议在施政报告发表后,我们先后在扶贫委员会的两次会议,与委员就计划的具体细节进行讨论,并得到委员会的全力支持。劳工及福利局会继续与立法会扶贫小组委员会及立法会福利事务委员会保持沟通。但正如我先前指出,施政报告内的每项重要政策措施是经过反覆研究,而措施所需的公共资源亦已在往往「僧多粥少」的分配工作中作出决定,政府实在不应、亦不宜随意修订。「低收入津贴」是一个涉及30亿元经常开支的计划,我们除了要帮助低收入在职家庭改善他们的生活外,也要小心处理这个计划对劳动市场和公共财政长远承担的影响。劳工及福利局的同事正尽最大努力,希望今年7月左右向财务委员会提交拨款申请,并在2015年推出计划。我们会在计划实施一段时间后作出检讨。

去年获财政预算案额外注资150亿元的关爱基金会继续发挥补漏拾遗和推行支援特定组群的先导计划的功能。目前关爱基金正就「非公屋、非综援的低收入住户一次过生活津贴」援助项目,接受申请。至今超过25,000个住户已获发津贴。由今年4月1日开始,关爱基金开展了奖励计划,鼓励健全的综援受助人就业,自力更生,脱离综援网。与此同时,我们亦正筹备多个新项目,包括护老者津贴、向清贫大学生提供院校宿舍津贴,以及增加就读合资格自资专上课程的清贫学生的学习开支助学金。我们已就这些项目谘询立法会相关事务委员会或扶贫小组委员会的意见,会尽快推出。

司法机构资源

主席,接着我想回应郭荣铿议员对司法机构资源问题的关注。

根据现行安排,政府在每一财政年度为司法机构拟定运作财政拨款封套和人手编制上限前,司法机构会向政府呈交未来一年的预计财政需要和人手建议。政府会与司法机构讨论他们的需要,并会尽量以积极促成及建设性的态度,优先考虑司法机构的资源申请。正如司法机构政务长于3月31日的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上指出,现时这个安排效果理想,政府在过程中亦提供了所需协助。

事实上,司法机构近年获得的拨款都有整体增长。就最近三年来说,司法机构2014至15年度的开支预算为13亿5,660万元,较2013至14年度的修订预算增加1亿3,370万元,即10.9%;而2013至14及2012至13年度的开支预算,亦较前一年度分别增加5.2%及6.3%。

今年获拨款后,司法机构会于不同级别法院增设七个司法职位,包括三个上诉法庭法官、一个原讼法庭法官、一个区域法院法官及两个裁判官的职位。此外,司法机构会成立一支由十名具法律专业资格人士组成的团队为新成立的香港司法学院的司法培训工作提供专业支援,以及净增设59个司法机构政务处公务员职位。

所以,在这里我想请郭议员放心。司法机构的资源需求,完全得到政府的重视及配合。特区政府一向尊重司法独立,并多番强调司法独立是香港社会的重要基石。我们会继续协助司法机构,从各方面力求改善,为法庭使用者及公众提供优质服务。

法律援助

郭荣铿议员亦就法律援助服务提出了数项建议,我希望向议员汇报我们在这方面的工作及进展。

首先,我要强调法律援助服务是香港法律制度的重要一环。我们的政策目标,是确保所有具合理理据提出诉讼或抗辩的人,不会因缺乏经济能力而无法寻求公义。《法律援助条例》订定的经济审查及案情审查是审核法援申请的唯一准则。换言之,任何法援申请,如已通过经济及案情审查,都不会因法援拨款不足而被拒。如有需要,我们会按照既定机制,寻求增拨款项,以确保合资格的法援申请不会被拒。

过去数年,政府已就法律援助服务,包括财务资格限额、涵盖范围及刑事法援费用制度,作全面检讨,并在立法会的支持下,相继落实了相关的法例修订,改善法律援助服务。我们会继续因应实际经验,适时检讨有关服务。由于法律援助服务是以公帑协助个别受助人进行诉讼,我们在研究进一步的改善措施时,必须在为经济能力有限的人提供法律援助和运用公共资源之间取得恰当的平衡。

预算案的审议过程

主席,正如我在去年的预算案恢复二读辩论时说过,我们尊重立法会议员行使《基本法》第73条所赋予的职权,审核财政预算。特区政府亦绝对乐意就预算案所提出的工作重点向议员解释和听取议员的意见。不过我想对今年财政预算案的审议过程提出两点观察。

首先,是关于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提问。这是立法会审议财政预算案的重要环节。今年政府共收到约6,700条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问题,相比去年约5,500条增加了近1,200条,即22%,也比上届立法会的每年平均3,400条增加了近一倍;每位议员所提出的问题数目差幅很大,有个别议员竟提出超过600条;每位议员平均提出的问题也由上届的57条增加至今年97条。在6,000多条问题中,接近一半是由11位议员提出。收到最多问题的政策局是劳工及福利局,有超过1,200条,而发展局及食物及卫生局亦分别收到超过800及600条问题。数千条的问题中,有很多是针对同一政策范畴的类似或重复的问题;也有不少是索取过去多年的数据及资料,包括一些与开支预算没有直接关系的资料。过去四个星期,各政策局及部门,在尽量不影响公共服务的情况下,都努力不懈和严谨地为这6,000多条问题拟备书面回覆。各政策局局长及相关官员接着亦出席了20次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共同用了约30小时回应议员对预算案的进一步提问。

政府固然尊重立法会议员对预算案提问的权利,而回答议员的提问亦是我们的职责。但鉴于问题数目大幅度增长,而问题内容又越趋繁复,我担心各政策局和部门往后每年都需要花更多的人手和时间去回答财务委员会特别会议的提问,最终难免会影响公共服务,和延误处理立法会各位议员同样关注的课题。政府希望可与立法会共同检视这沿用多年的答问程序,在不削弱立法会履行《基本法》所赋予的职权的前提下,确保审议过程更有效率和成效,公共资源用得其所。财经事务及库务局稍后会与财务委员会主席就这个课题进行讨论。

去年个别议员在审议预算案的过程中,以各种方式「拉布」,包括提出710项全体委员会审议阶段修正案。虽然立法会主席已经把部分辩论合并,最后立法会仍史无前例地花了16天,合共133小时去审议预算案。当中,单就上述710项修正案投票,已经用了30多个小时。

当大家对这个经验仍然是记忆犹新时,这几位议员今年又重施故技,并且变本加厉,提出1,900多项修订,再一次企图阻碍预算案通过,以期达到他们的一些诉求,例如「全民派钱」,落实全民退休保障等,实在令人失望。我们反覆强调,所有长远政策的订立均需要经过详细讨论、研究及得到社会的广泛共识。主席,政府不能,亦绝不会因为受到「拉布」这类手段的压力而仓卒地推出政策。这些议员所提出的修订,很多都是削减政策局的一般部门开支的全年预算、大幅削减部门的个人薪酬的预算等。我们认为这些修正案都是琐屑无聊,而如果把这些修正案综合去考虑,很多亦自相矛盾和会产生不合理的结果。有些修正案更会令某些政策局和部门完全不能运作。因此,除了是故意拖延时间和妨碍立法会的正常运作外,我实在看不出这些议员有什么实际的理据去提出这些修订。我相信这些议员对于他们的修正案可以获得通过不会抱有任何期望。他们目的,只是利用立法会会议这个场合以「拉布」去作出政治表态。不过政府、立法会及全港市民就要为他们这个政治举措赔上沉重的代价,因为影响立法会的运作,只会延迟各项民生及经济措施的推行。

以去年为例,在「拉布」期间,七项修订一条附属法例的议案(包括一项政府及六项议员议案)及三项延展修订附属法例期限的议案,因未能在有关期限届满前处理而失效。「拉布」亦延迟了两项法案及两项有关订立附属法例议案的通过。此外,议员在期间提交的一项法案亦因「拉布」而须延迟处理。原定在去年4月中至5月中举行的一些立法会事务委员会及小组委员会的会议也被迫或改期或取消。在去年「拉布」开始不久,政府内部已经决定尽量不提交非紧急的修订附属法例的议案,因此,实质受到影响的立法会事项,可能不只我刚才所提及。

对于今年再出现「拉布」的情况,所涉及的时间可能比去年更长,以致更严重地阻碍政府的运作,干扰立法会的议事日程,并对香港社会经济民生造成影响,我只能表示极度遗憾。我相信理性的香港市民,亦不会支持这种不必要地耗费时间和人力物力的行为。

主席,我谨此陈辞,恳请各位议员支持《2014年拨款条例草案》。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4月16日在立法会会议上就《2014年拨款条例草案》恢复二读辩论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