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曾德成网志:香港有古可考

2014年04月13日

none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

广东省博物馆今年初以来一直举行的一个考古成果展览,大受欢迎,参观者络绎不绝。展览总题目名为「岭南印记」,由粤港澳三地共同提供展品。展览最吸引当地观众的,无疑是广州南越王宫署遗址出土的建筑构件和系列文物;而由香港提供的一具远古女性头颅骨,也成为展览中的亮点。

 

这具女性头骨是在香港马湾东岸出土的,该处发现了四千多年前新石器时代晚期的墓地。1997年,香港古物古迹办事处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一同发掘,清理史前墓葬约20座,掘出有几何印纹的陶罐和磨光的石器。其中15座墓里存有人骨;能复原的头骨两具,为成年男女各一,约40岁。特别之处,是头骨有拔牙现象,女性头骨拔去了上颌一对门齿,据推断,这可能与福建昙石山遗址和佛山河宕遗址考古发现的拔牙风俗有关联。马湾东湾仔遗址的发掘,为研究香港史前先民的情况带来珍贵资料。

 

据考古学者的研究指出,拔牙风俗是远古氏族社会的一种行为,拔牙年龄多在15至20岁之间,可能是作为成丁或者婚前的仪式。根据考古资料,我国远古作为仪式的拔牙风俗,很可能开始于距今六千多年前。流传的范围,遍及我国东部至东南沿海包括山东、福建、广东、香港、台湾等地,在各处的史前遗址中都有发现。香港马湾东湾仔遗址的发掘成果,被评选为1997年中国十大重要考古发现之一,到2000年又被选进20世纪「一百大重要考古发现」。

 

香港中文大学校长沈祖尧教授上月在一篇讲话里指出:「目前,香港地区存在数以百计丰富的古代文化遗址,但香港只有很少数的考古学者,香港各大专院校也无考古专业学系。」沈校长的讲话,是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与香港中文大学共建「中国考古联合研究基地」的成立典礼上发表的。预期考古联合研究基地成立后,对考古学在香港的发展将有重大的学术意义。今年97岁的饶宗颐教授,得悉成立考古联合研究基地的计划,即十分兴奋地为之题字。

 

政府康乐及文化事务署通过辖下的香港历史博物馆和古物古迹办事处,一直积极推动考古工作。香港历史博物馆的「香港故事」常设展览,就展示了超过500件香港的重要出土文物。

 

香港历史博物馆亦经常与珠三角地区的文博和考古单位开展交流。像「岭南印记:粤港澳考古成果展」,就是粤港澳合作举办,全面展示过去数十年来三地的考古成果、考古技术的进步及公众考古的发展。展览汇聚三地的重要考古出土文物,在三地经济蓬勃发展的今天,回顾自新石器时代以来,粤港澳地区在文化上的连系,藉此认识岭南文化底蕴,意义重大。除展览外,三地还共同编写了一册图录。这展览将于今年6月至8月移师至香港历史博物馆;9月至明年1月到澳门博物馆举行。

 

(以上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4月13日在其网上专栏发表的文章。) 



你的博物馆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