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张建宗网志谈「钱跟长者走」

2014年04月12日

none

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

为了推动社区安老照顾服务多元化发展,让不同经济能力的长者能够有更多适合自己的选择,政府去年从奖券基金拨出3亿8,000万元,以「钱跟人走」的崭新资助模式推出「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计划为期四年,分两阶段推行。首阶段于去年9月起展开,预计发出1,200张服务券,由社会福利署分批邀请中央轮候册上的合资格长者参与,截至上星期,已经全数发出,反应理想。

 

一如所料,试验计划推出初期的反应较为慢热,随着越来越多合资格长者和负责工作员对「试验计划」的细节加深了解,社署收到的申请个案明显增多,现已达标。

 

服务券面值于推出时是每月5,800元,而由本年4月1日开始,服务券面值已按有关综合消费物价指数调整至每月6,000元。参加者是以共同付款形式使用服务券,视乎使用者的住户经济情况,长者的共同付款金额共分五级,分别为500元、750元、1,000元、1,500元及2,500元。虽然服务券面值已增加,但参加者共同付款的金额仍维持不变。计划下长者所接受的服务可以是包括日间中心服务和家居照顾服务的混合模式,或是只有日间中心服务的单一模式,长者可因应本身的需要选择由29个非政府机构及两个社会企业共逾60个单位提供的服务,计划亦有弹性让用者可额外付款购买更多非基本服务。

 

根据社署对共同付款情况的分析,在约1, 200名参与计划者中,超过七成只须付出最低的500元;逾一成半付出750元或1,000元;而付出1,500元或以上的参加者则占一成。这充份体现计划的「能者多付」精神,亦即是参加者所能负担的越少,政府的资助就越多;而经济能力较佳的参加者可付较高的费用,使公共资源的分配更公平、有效率和更到位,长远相信也可促进银发市场健康发展。

 

我们推行这个试验计划的目的,是希望以新思维,按「用家为本」的原则,把资助直接给予长者,同时藉着这计划鼓励不同类型的服务提供者,包括非政府机构及社会企业,参与提供多元化的社区照顾服务。我们会因应第一阶段试验计划的经验,包括听取接受服务的长者的意见及参考我们委托香港大学秀圃老年研究中心就「长者社区照顾服务券试验计划」所进行的两项研究所得的结果,以厘订第二阶段试验计划的细节。

 

与此同时,我们会继续增拨资源,提供传统的安老服务,包括增加资助安老宿位的供应和提升服务质素、增加改善家居及社区照顾服务的名额、增拨资源予长者中心以加强其服务等,务求为长者提供更佳的照顾。

 

(以上是劳工及福利局局长张建宗4月12日在其网上专栏发表的文章。)



自在人生自学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