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保障权益

保障权益:  行政长官梁振英在消费者委员会成立40周年志庆酒会上致辞。

重视保障消费者权益

2014年04月07日

none

行政长官梁振英

我非常高兴出席消费者委员会成立40周年的庆祝酒会。 

 

 

 



政府在40年前成立消费者委员会,作为落实保障消费者政策的重要一环,希望透过这个法定的机构,专门协助消费者,保障和促进他们购买货品及服务的权益。今日,消委会提供的服务已经非常多元化,包括测试产品、调停投诉、谘询服务、市场调查及研究、监察物价、研究和推动保障消费者的政策、教育消费者,并透过不同渠道,向市民发放消费者资讯。消委会的手法灵活,而且熟知目标受众的需要,能够用最合适的方式增进消费者的知识、维护消费者的权益。

 

我本人亦十分熟悉消委会的工作,20多年前我曾接受《选择》杂志的访问,谈及我对买楼的一点意见。我认为消委会在保障消费者的努力是无庸置疑的,我对消委会的工作亦予以充分肯定。

 

政府非常重视保障消费者的权益。透过建立有效、透明,对消费者及商品或服务提供者都公平公正的制度,既可促进市场的公平竞争,为商业行为注入公义,进而保障民生,亦可推动创新和生产力,有助经济发展。

 

在政策层面,现时香港有多项法例,规管市面供应的产品安全、产品的销售手法和合约条文等,为消费者带来多方面的保障。为了进一步保障消费者,维护市场的公平环境,我们在过去两年推出了多项新的法例,包括《竞争条例》、《商品说明条例》的修订,和《一手住宅物业销售条例》,相关的政府决策局及部门正积极落实有关的法例。

 

消委会积极支持政府保障消费者的政策,凭着40年来累积的丰富经验,不但对有关条例的制订提供宝贵的建议,并配合条例的实施推行广泛的宣传教育项目,向消费者灌输「做个精明消费者」的理念和重要性。

 

在国际层面,消委会作为国际消联(Consumers International)的活跃成员,积极参与在消费者保障方面的协作,更在2011年协办在港举行的国际消联全球会议。可见消委会是其中一个获国际肯定的香港「品牌」,展现出香港重视好客公道的形象。

 

藉着今日这个机会,我感谢消委会40年来在消费者保障方面所作出的种种实际贡献。我深信消委会在未来会秉持多年来富有创意、勇于求变的精神,继续担当香港以至全球消费者保障事务的先锋。政府会一如以往支持消委会的工作,并期望与消委会及各界人士继续努力,共同构建公平和健康的消费和营商环境。谢谢!

 

(以上是行政长官梁振英4月7日出席消费者委员会成立40周年志庆酒会的致辞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