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此,跳至主要内容。
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务实迈步走向目标

2014年03月02日

none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

香港地方虽小,但有很好的山和水,是行山、远足的好地方,近年来还赢得了国际声望,吸引了外国游客专程到来享受香港的远足径。若时间许可,我也会与朋友行山去,既为身体锻炼,也为精神松弛。

 

在山头上起步时,眺望前路,路径蜿蜒,山岭连绵,目的地远在群山之外目光见不到的地方。这不妨碍大伙前进,因为大家都知道要走到哪里去,知道方向,有路径可依。有些朋友近年还配备上电子导航设备,用智能电话打开行山径软件,每走不远就有指示,知道见到什么之后该怎么走。这样走起来就更有信心了。

 

因为不经常走,有时真会觉得腰腿酸痛。可是每次回头看看走过的路,特别是走到某个山头顶峰之上向四面八方环顾时,总觉得酸痛是值得的。路就是这样一步一步走过来了,山头就是这样一个一个征服了。有时回到家里拿出地图一看,发觉走过的路真长。

 

不久前为渣打马拉松起步响号,在清晨的微明中,看不清前路,但大家都相信,只要一步一步坚持下去,即使四十多公里的路程,也是可以完成的。跑手们如洪流般一往无前的气势,真令人感动。

 

无论是行山还是跑步,都让我们谨记:务实迈步,目标定可达到。不管路途怎么艰难,只要踏踏实实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最后总可以达到目的地。过程中,任何虚妄之想都是枉然的,你不能幻想可以从这个山头飞渡到另一个山头去,除非你愿意另外付出努力,建起一个吊车系统来,而这同样是要一块砖头一块砖头、一根钢铁一根钢铁地架设起来的。

 

由此想到近来的政改谘询。对于香港来说,走往普选也是漫长的征途。从港英殖民时代起,发展政制民主一直是香港市民的梦想,而这一直到回归成为议题之后,特别是在回归后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之下,才能按部就班地展开。

 

在政府的政制谘询网页中,有个「香港政制发展里程碑──时序」的页面,扼要地列举了从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以来香港的政制发展历程。这就像一条行山路径,走过的山头有十几个。这路径还在延长,后面还有一个一个山头等待着我们去征服。该怎么征服?答案只有一个:丢掉不设实际的虚妄之想,务实地迈开脚步。

 

谘询两个月来,从传媒报道看到的意见可见,分歧很大,尤其是立法会议员中间。市民大众无疑是希望2017年能够普选行政长官的,但如果不是理性务实、有商有量地去设计2017年行政长官和2016年立法会的产生办法,而是拒绝协议,最终会使大众的期望落空。理性务实中最重要的一点,是正视香港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个地方行政区域;香港宪制根源除了《基本法》,还有是国家的《宪法》。

 

香港政制发展的「征途」上争拗不断,甚至出现过2008年政制发展原地踏步的挫折。它留下的历史教训是:要理性务实,才能避免议而不决,岁月蹉跎。

 

(以上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3月2日在其网上专栏发表的文章。)



2017政改谘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