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Facebook Twitter Sina Google Plus
交换意见

交换意见: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左)在沙田派发宣传单张,与市民交换政改谘询意见。

林郑月娥:政改有商有量

2014年01月11日

none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

各位沙田区的居民,各位沙田第一城的住客,今日很高兴来到沙田区与大家见面。我要向大家讲一件什么事呢?就是有关2017年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以及2016年立法会的产生办法,这两套产生办法究竟大家想怎样做?我们现时正进行这个公众谘询的工作,我很高兴看到在场有很多街坊在这里。

不知道大家在过去一个多月有没有看过我们那段30秒的政府宣传短片,有看过的请举举手让我看看。在拍摄这段宣传短片时,其实只有30秒,每一句说话都要度过才放进去,希望透过30秒的时间可以向大家讲到我们想讲的说话。所以,我现在现身演绎一次,这30秒我们的说话是什么意思。

第一,就是「时机已经成熟,目标非常清晰,大家的愿景一起去实现」。这个「目标清晰」就是2017年,不是很久的时间,下一任的特首目标是希望可以透过普选产生。普选是什么意思呢?「普选」就是一人一票,平等、普及地选行政长官。大家都知道今日的行政长官,或是由回归以来四任的行政长官都是用选举委员会来选出的,现在是1,200人。但是大家请想想,由1,200人扩大至超过340万人,即现时最新的选民人数,300多万人一起去选特首,真是一件很大的事,对于香港的发展是非常重要。所以这个清晰目标正是大家的愿景,我亦很热切地期望,因为我今日亦不是这1,200人当中的成员。

但要达致这个目标、这个愿景,大家需要做一些事情,就是大家一起互相讨论,亦要在《基本法》的基础上来讨论,所以在宣传短片中,律政司司长他手执一些法律书,告诉大家要在《基本法》的基础上讨论。因为无论在《基本法》45条说我们最终希望行政长官可以做到普选,或是在2007年全国人大常委会给了我们的时间表,就是在2017年可以做到,它都是一份有法律性的文件。我们一定要在这个基础上讨论才有机会可以做到这个目标,因为这个目标是有「五步曲」的,「第一步曲」我们都还未正式开展,我们现时做的是前期工作。

「第一步曲」就是行政长官要听了大家的意见向中央交一份报告,告诉中央香港的情况是怎样。「第二步曲」就是中央看过香港人的意见,它说好的,可以改变(行政长官)产生的办法去进行普选行政长官。「第三步曲」是有很大的挑战,因为届时行政长官提出的方案,需要在立法会由全体议员的三分之二来通过,大家都知道,现时我们把一些建议交去立法会都有一定的难度,还要不是过半数,而是要三分之二通过,然后交回行政长官同意,再交给人大常委会作批准。

所以中央在这次达致(普选)目标中是有一个重要的角色,是一个宪制上的责任它必须做,因为我们是一国两制,中央是有这个宪制上的权力。

但是现时这项工作最重要,我们称之为首阶段或是首轮的谘询,就是与大家有商有量,真的需要有商有量。而这个有商有量是要广泛性,希望与每一位市民都做到有商有量,所以大家除了看到我们出席立法会,去一些专业团体,出席区议会,我们都争取多一些机会到来社区,与居民直接对话。希望大家经过今日,拿取一些单张回家看看。今日,我们也带了一些小小的纪念品到来,纪念品是少许心意,最重要的是纪念品上有我们网站地址,就是2017.gov.hk,大家有兴趣或是想知道多一些关于今次的政改谘询,以及往后会有什么发展,请登入我们的网站看看。

我们希望大家在今次谘询的谘询期结束前,即是5月3日之前,将大家宝贵的意见交给我们,因为你们每一份宝贵意见,我们都会归纳入我们交给行政长官的报告中,行政长官亦会把这份报告呈交给中央。

再次多谢各位。希望大家走过来,大家一起倾谈,讲一下这个重要的课题。多谢大家。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1月11日在沙田向市民派发《二零一七年行政长官及二零一六年立法会产生办法谘询文件》宣传单张时发言全文。标题为本网站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