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Facebook Twitter Sina Google Plus

林郑月娥:有商有量迈向普选

2013年12月28日

none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

各位香港市民:

 

大家好!再过几天就踏入2014年了,我想藉此《香港家书》和大家回顾过去一年的工作,及展望来年的挑战。

 

2013年,随着行政长官发表首份《施政报告》,由我担任主席的「扶贫委员会」和「人口政策督导委员会」展开了研究、讨论,并分别于今年9月和10月公布首条官方「贫穷线」和人口政策的谘询文件。9月28日,行政长官主持首届「扶贫委员会」高峰会,见证了「社会创新及创业发展基金」的成立,推出了集民、商、官力量协助基层家庭青年人的「明日之星」计划。年中,我们获立法会拨款150亿元注入「关爱基金」,推出更多扶助弱势社群的项目,加强基金补漏拾遗的功能。

 

随着「贫穷线」获社会普遍认同,「扶贫委员会」已为相关政策局出谋献策。扶贫、安老、助弱的政策措施以及「筑福香港」全港大型扶贫活动在明年将陆续出台,彰显本届政府在改善民生方面的决心和承担。

 

4月下旬,政府推出了「家是香港」公众参与运动,为香港注入正能量,加强社会凝聚力、推广关爱、互助和团结精神。运动将在本月底完结,249个伙伴机构,在「家是香港」的旗下举办了超过1,100项活动,参与的市民数以万计。也许你都出席过其中部分活动,和听过由张学友、陈奕迅主唱的「家是香港」主题曲--《同舟之情》。我在本月初举行了一场午宴,亲自感谢各伙伴机构,有近400位朋友出席,他们的热情实在令我感动,其间有意见提出,希望这些推广正面信息的公众运动能够继续举办下去。

 

要数本届政府的另一项施政重点,则肯定是赶及在2013年底前正式启动的政改谘询,其中落实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是特区政府的宪制责任,也是中央、特区政府和市民的共同愿望。行政长官成立「政改谘询专责小组」,委派了我和律政司司长及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推动有关工作,我感到任重道远。这项任务亦将会是我在明年工作上最大的挑战,我定当悉力以赴。

 

虽然我在立法会发表谘询文件时说落实普选已进入「大直路」,普选行政长官「已然在望」,但我绝不敢低估此项工作的难度,因为要符合中央要求、要按《基本法》和相关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要得到立法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通过和要有广泛社会认同。专责小组是怀着最大的诚意,开创最理性和平的空间,以开放、兼听及务实的态度去进行首轮谘询。我们正循着以下三方面去推进工作。

 

第一,政改是香港民主发展的进程,而普选行政长官则是履行《基本法》第45条的最终目标,既涉及特区的有效管治,亦联系着中央和特区的关系。这件众人之事,必须有市民的广泛参与和社会各界积极发表意见。我们选择了以「有商有量、实现普选」为口号,采用了较活泼多元的宣传手法,包括由我、袁司长和谭局长粉墨登场拍政府宣传片、制作简单易明的单张,就是要吸引大家的注意力。专责小组在谘询文件发表后马不停蹄地出席媒体访问,解释谘询文件的内容,就是要鼓励市民踊跃发表意见。稍后我们会出席各区议会、商会、专业及社团组织、青年团体的座谈会,和大家集思广益。

 

第二,立法会议员一如既往,在政改「五步曲」中有关键性的责任。我相信大家都不想见到政改原地踏步。不过,70位议员要做到收窄分歧、凝聚共识,不是容易的事。作为政府,我们会开拓最大的空间,制造最诚挚的气氛,为议会能达到共识创造有利条件。所以,我在下月会安排四场晚宴,邀请所有议员出席交流,先来一次热身,希望有助日后的坦诚沟通,求同存异。专责小组亦会应邀出席政党的座谈会,交流看法。当然,我们也会积极参与议会内的讨论,包括政制事务委员会在下月安排的公听会,聆听社会各界的意见。

 

第三,社会上不少团体和人士,在谘询启动前,已抛出不同方案。随着谘询正式展开,我们乐见不少朋友已开始讨论如何调整方案,务求可符合《基本法》和相关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事实上,唯有在相关的法律基础上商量,我们才有凝聚共识迈向普选的机会。我深信关心香港政制发展的人都是热爱香港的,都愿意努力去寻求最符合香港实际情况而又合法、合情、合理的方案,做到有商有量。我们不愿意见到在政改问题上,出现各走极端、剑拔弩张的局面,深信「对话总比对骂好,办法总比困难多」。

 

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的目标非常清晰,只要大家有商有量,聆听不同意见,细心研究和探索,定必能够找到一条到达这目的地的康庄大道。

 

祝大家新年进步,身体健康!

 

(以上为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12月28日在香港电台发表《香港家书》的全文,标题为本网站所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