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Facebook Twitter Sina Google Plus

林郑月娥:有商有量实现普选

2013年12月09日

none

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

   行政长官在竞选政纲及上任后第一份施政报告清晰表示,会严格按照《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决定,推动落实普选目标。本届政府一直与社会各界保持沟通及对话,并于今年10月成立「政改谘询专责小组」,为展开政改谘询做好准备。政府上星期三发表了《2017年行政长官及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谘询文件》,就两个选举办法正式开展为期五个月的公众谘询。

 

   今次政改谘询的目标非常清晰,就是根据《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解释和决定,在2017年落实行政长官由普选产生。这既是广大市民、中央和特区政府的共同愿望,亦是本届政府的宪制责任及施政重点。我热切期盼届时可以和所有选民一人一票,选出第五任行政长官。

 

   要落实2017年普选行政长官这个目标,依法办事是收窄分歧、凝聚共识的关键。刚发表的《谘询文件》,提供了香港政制发展的宪制背景和政治体制的设计原则,以及《基本法》就普选行政长官的规定;此外,文件亦胪列了很多需要共同探讨和处理的具体议题。我希望大家可以在《基本法》及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的宪制基础上,一起聚焦讨论。

 

   我们很想听到大家的意见,亦期望大家在提出一些方案时,能够考虑三方面,即方案在法律上是否符合《基本法》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相关解释和决定;在政治上能否获得立法会全体议员三分之二通过、香港市民支持,以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批准和备案;以及在实际操作上是否切实可行。

 

   我们是怀着最大的诚意,以开放、兼听及务实的态度去进行今次谘询。在谘询期结束后,我们会如实作出归纳和总结,以协助行政长官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报告,开展政改「五步曲」中的第一步。

 

   我们已经进入迎接普选的「大直路」,目标就在眼前。当然,我们完全明白政制发展向来是具争议性和极复杂的课题。我们不会低估这项工作的难度,特区政府会竭尽所能,做好谘询和往后的相关工作,为实现大家的共同愿景而努力。

 

   我再次恳切呼吁各界人士,不论抱有何种政见,都能够以达成香港民主发展向前跨进一大步为共同目标,以理性、平和、务实的态度,用一颗开放、包容、求同存异的心参与讨论。大家一齐讲、一齐听,有商有量,实现普选!

 

  (以上是政务司司长林郑月娥12月9日在报章撰文的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