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型大小
预设字体大小 较大的字体 最大的字体 订阅RSS 进阶搜寻 网页指南 流动/无障碍浏览 English 繁体 简体
Facebook Twitter Sina Google Plus

积极凝聚最大共识

2013年12月08日

none

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

   特区政府已就2017年行政长官及2016年立法会产生办法发表谘询文件,正式展开公众谘询,为期五个月。谘询期比一般公众谘询时间要长,目的是让社会各界有充足时间充分讨论、凝聚共识。

 

   充分的讨论很重要,既要全面和深入地讨论问题,也要让各个界别、各个阶层的市民都能参与,让全社会、全港18区的意见都能发表出来。这将是一个大规模的整理收集意见和凝聚共识的过程。落实普选,对香港是巨大的挑战,也是艰辛的工作。五个月谘询期的工作就很艰巨。政改谘询专责小组以至整个政治委任团队的同事,还有相关的公务员,都会全情投入工作。

 

   这过程将会是一个很好的回顾与前瞻过程。关于香港的政制民主发展,香港多年来不断有讨论,也不断得到进展。只要回顾一下97回归以来的发展,都会承认变化是巨大的,尽管其中有过曲折与徘徊。在我们再踏出更关键的步伐时,我们的回顾不仅要着眼于取得的进展,还应当着眼于建立我们这一切进展的基础---《基本法》。

 

   关于《基本法》,我们似乎耳熟能详了,但未必充分了解各项条文的深层内涵和立法本意。这些字字斟酌的条文,凝聚了起草当年香港各界、以至国家领导人和有关专家的智慧和远见,后来又有全国人大常委会作过的相关决定和解释,多年来证明是经受得起考验的,一直发挥着稳定航向的作用。谘询因而应该在重温《基本法》的基础上展开。

 

   多年来,不管香港关于政制民主的争拗发展到怎样,香港社会始终有个共识,就是不能离开《基本法》办事,这是香港以「一国两制」原则建立特别行政区,以及享有各种权利的依据。这是香港最大的民意。

 

   在这个基础上,还呈现了其他共识,比如香港社会普遍希望能按照已确定的时间表,在2017年实现行政长官普选;普遍赞同普选要按照《基本法》的规定落实;也普遍赞同行政长官应由不与中央搞对抗的人担任。

 

   《基本法》关于行政长官普选的规定不是凭空定出来的,而是在社会各界当年进行过广泛讨论、文本经过几上几下的谘询之后确定下来的,既公平合理,也切合香港的实际情况,顾及到各方面的利益,符合香港各界和香港社会的根本福祉。多年来,香港社会的主要追求目标是稳定繁荣、安居乐业,即使有时出现某些偏激诉求,也总掩盖不了这主流民意。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政制发展的未来,掌握在大众手中。我们的努力方向是顺应民意的。希望社会各界可以通过五个月的谘询,更加充分理解维系着香港稳定的《基本法》,更加充分了解社会的真正诉求和福祉,诚意商讨出大家接受的普选方案来。

 

  (以上是民政事务局局长曾德成12月8日在其网上专栏发表的 文章 。)